...
分享

房山区大数据项目高中学段中期推进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1



  为进一步落实大数据项目在房山各个高中实验校的推进方案,明确高中学段大数据项目的推进思路,2019年5月17日下午14:00,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高精尖中心)合作开展的“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高中学段中期交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1-1会议室成功召开。房山区高中学校校长代表、北师大以王磊教授为代表的学科首席、房山区教委及教师进修学校部分领导、学科教研员开展工作交流。会议由学生发展评价处魏淑珍主任主持。

 

  

  图1 会议现场

 

  大数据项目自引入房山区后,对于提升整体区域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和显著成效。首先,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李晓庆主任和房山区项目负责人李珍琦老师就高中学段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发言,李晓庆主任从北京市和房山区的未来人工智能教育大背景出发,立足于房山区教育现状,引出高中发展趋势和优势学校的竞争力与挑战。李珍琦老师从大数据项目在高中学段的整体推进情况展开汇报,包括活动开展情况、各维度数据层面的应用情况。

 

  

  图2 李晓庆主任发言

 

  

  图3 李珍琦老师就高中学段的整体推进情况进行汇报

 

  紧接着,周口店中学石馥源校长、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李俊校长做项目开展的经验介绍。石馥源校长以“借助高端平台,落实基础教学”为主题就学校在大数据项目中的实施情况进行分享,结合学校的实际做法与平台应用情况介绍大数据项目在本校的应用情况。李俊校长以“整合优质资源助力教学改进与优化”为主题,就智慧学伴测评工具载体的优势进行了反馈,并结合自身使用情况提出了几点有效推进建议与期待。

 

  

  图4 石馥源校长发言

 

  

  图5 李俊校长做经验介绍

 

  其次,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和王彤彦老师结合化学学科和语文学科在房山区进行备课、公开课指导的实践案例,依托课程标准、学科能力指标的研发和智慧学伴的顶层设计进行系统阐释,并以特定的微课视频为例,说明了微资源背后并非阐述陈述性知识,而是覆盖思维、情境和能力素养的综合呈现。同时,阐释了依据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系统模型对指标体系、微测和微资源在课前、课中、课后使用的有效途径。

 

  

  图6 首席专家王磊教授深入指导

 

  

  图7 王彤彦老师深入指导

 

  随后,房山区教育委员会中教科科长于海侠结合实验校项目管理建议及推进策略进行发言。于科长针对高中学段面临的现状指出校际之间的差异性,并指出教师的参与性、对学科能力指标的深入关注和理解至关重要。结合高中学段面临的如寄宿制、学生课业大、对项目价值的认识不统一等的困境,对项目提出了几点期待和建议:1.落实新课标载体,助力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学生学习空间、个性化的发展。2.管理者和教师不仅要局限在使用层面,还要聚焦于研究,充分挖掘和认知。3.要有阶段性监控和预期目标。如校本教研主题的确立、教师的平台使用量等。

 

  

  图8 房山区教育委员会中教科科长于海侠进行项目管理建议及推进策略发言

 

  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研修处豆小龙主任从学科教研的视角,以“依托数据平台,践行教研转型,助力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为方向提出助力教师专业技能提升的教学改进活动设计思路。豆主任对北师大团队的数据诊断进行了肯定,表示将继续推动平台资源的微测、联合专家做试题命制工作、开展教学指导意见的落实、针对高中新教材使用进行培训、基于大数据继续开展微课题和小课题研究、持续关注教师对指标体系的关注,从而跟进和提高微测试题的使用率,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助力房山区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他希望项目推进过程中,在座的教研员们能够组成强有力的团队,共同探究提升

 

  

  图9 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研修处豆小龙主任提出助力教师专业技能提升的思路

 

  会上,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王徜祥副校长对高精尖中心为房山区教学质量提升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与肯定,并针对高中学段下一步的推进建议进行工作部署。从四个推进策略、主要活动和工作要求三个方面提出要求。通过初高中学段贯通、区校联动推进、研训一体、专家领航策略的推进下,希望新学期可以做到“资源利用、微测使用、批阅率达到60%”。希望在新中考和新高考这样的大背景下,将教研与信息化紧密结合,从而解决房山教育难题。 

 

  

  图10 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徜祥发表讲话

 

  最后,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冬红进行总结发言。

  郭校长指出区领导、校领导、学科教研员要进行认识上的再统一、策略上的再研究和目的上的再明确。学校要开放思想,学科教研员要共同解决老师的教学问题,自身要率先学习平台,带领老师研究和学习。希望可以利用好数据,提升全区教师的数据素养,希望在学科专家的引领下,在校领导、教研员各方的带动下,助力房山教育实现新局面。

 

  

  图11 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冬红进行总结发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