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本学期第二次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31



  2019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马宁副教授、程鑫老师、马睿老师、赵若辰老师、钱景隆老师、郭佳惠老师分别于16日、20日、23日前往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本学期第二次项目指导工作。本月指导活动包括常规听评课活动、教师专业培训、创客教育培训以及主题课听评课。

  一、常规听评课活动

  本次活动共听评课8节,其中语文3节,数学3节,英语1节,物理1节。

  5月16日,课题组来到英华国际学校武清校区初中部开展常规听评课。初中部张海波老师、胡艳艳老师、马钰莹老师分别给我们带来了初二数学《课题学习之选择方案》、初二语文《马说》以及初二物理《利用浮力测物体的密度》。

 

  

  图1 张海波老师数学课《课题学习之选择方案》

 

  

  图2 胡艳艳老师语文课《马说》

 

  

  图3 马钰莹老师物理课《利用浮力测物体的密度》

 

  张海波老师注重学生自主探究,鼓励学生思考。在课堂上,为学生们创设实际问题情境,由浅入深地启发思考并逐步帮助学生总结解题思路,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数学思维。胡艳艳老师注重学生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与训练,善于选择有价值的拓展材料,既巩固了教学内容又给帮助学生拓展了知识面。马钰莹老师的课堂既开放灵活又充实有序,教学过程思路清晰,教学设计层次性鲜明,教学活动收放自如,善于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和探究,并能够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灵活地调节课堂节奏,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巩固教学重点。

       5月20日,武清校区小学部的刘杰老师、高倩老师和王佳吟老师分别呈现了五年级英语《Road Safety》、三年级语文《小真的长头发》以及五年级数学《图形的旋转》。

 

   

  图4 刘杰老师英语课《Road Safety》

 

   

  图5 高倩老师语文课《小真的长头发》

 

   

  图6 王佳吟老师数学课《图形的旋转》

 

  刘杰老师教学设计全面,过程完整清晰,体现出了较好的层次性和逻辑性。利用思维导图和丰富的拓展材料,培养了学生的思维品质和文化品质。高倩老师的语文课堂生动活泼,应用多样的教学手段体现出课堂的层次性,通过在课堂中创设真实的英语情景,培养学生的言语交际能力,促进了学生的意义学习。王佳吟老师较好的实现了信息技术和课程的整合,结合利用101PPT中的钟表工具和ipad帮助学生认知。王老师对教学过程的把握十分稳健,重难点适中,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了恰到好处的引导,声音有感染力,教态亲切自然。

  5月23日,课题组前往东丽校区小学部开展听评课活动,分别聆听了张娜老师和李悦宁老师二年级语文《我养只小动物(写话课)》和一年级数学《找规律》。

 

   

  图7 张娜老师语文课《我养只小动物》

 

  

  图8 李悦宁老师数学课《图形的旋转》

 

  张娜老师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开放、灵活且温暖的学习氛围。张老师在教学设计和教学材料的选择上具有巧思,准备的拓展性阅读材料不仅契合课程的主题,而且其中运用的词语和修辞手法能够起 到示范和提升的作用。李悦宁老师上课风格生动活泼,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并且通过引人入胜的教学情境设计和层层递进的教学过程,不仅为学生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还注重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生活细节。

  二、教师专业培训

  5月16日下午,在武清校区初中部开展了《UMU:混合式学习新方法》主题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区域主管程鑫老师主讲,旨在向老师们介绍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以及向老师们传递信息技术与学科课堂深度融合的理念与方法。通过本次培训,教师们充分了解技术的功能和运用,有利于日后深入探索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深度整合的理论与方法。

 

   

  图9 程鑫老师培训现场

 

  三、创客教育培训

  5月20日下午,指导团队在武清校区小学部开展了以创客教学为主题的培训。培训由郭佳惠老师主讲,重点介绍了米思齐(Mixly)图形编程工具的使用,分享了生动有趣的教学案例,帮助教师进一步在教学中加强提升学生们的信息技术综合素养。

 

  

  图10 创客教育培训现场

 

  四、主题课听评课

  5月23日下午,课题组指导团队在东丽小学部聆听了主题课课堂,了解了目前主题课教学情况,后续课题组也将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与指导。

 

  

  图11 主题课现场

 

  至此,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二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津英华学校的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