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到访中心,共商智力援疆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4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智力援疆工作,提高新疆教育教学水平,2019年6月4日上午,由北京市教委扶贫支援处副处长陈彦舟带队,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常委、副政委王爱军,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爱琴,和田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后林,智力支援部副部长、和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若洪一行10人到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娟副教授,中心智能平台实验室主任高梦楠老师等人出席会议并与其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由余胜泉教授主持。

 

      

  图1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余胜泉教授向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王爱军指挥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从中心的创办历程、核心理念、执行项目、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及发展愿景多个维度介绍了中心。除此,余胜泉教授以“基于互联网的教育供给侧改革探索—《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为题,重点谈了北京正在运行的开放型在线辅导项目,通过在线辅导计划的开展,整合全市优质教师资源,实现精准化资源供给,补充基本公共服务的短板、服务中考改革、打破教师配备的时空界限、丰富课程建设、促进教师教研和服务学生短板。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弥补教育公共服务的短板,实现对个性化教育公共服务模式的创新。很好地促进教师智力资源的在线流转,将优质教师智力资源流转到偏远农村地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图2 余胜泉教授介绍中心

 

  随后,吴娟副教授分享了在兵团第二师跨越式项目的成功经验,从项目的实施背景、理念基础、实施途径、典型案例等方面作了简要总结,在兵团第二师23所项目校的4个教研片区,通过教师培训、课堂教学观摩和研讨、片区联合集体研讨等方式,取得了学生综合素质和双语能力发展、促进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图3 吴娟副教授分享在兵团第二师跨越式项目的成功经验

 

  王爱军指挥谈到新疆和田地区,地处偏远,气候较为恶劣,师资力量薄弱,信息化水平落后,希望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加强合作,共同加强智力援疆工作,提高新疆教育教学水平,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为和田培养一批带不走、留得住的人才队伍,让北京现代化优质教育资源在和田生根发芽。

 

  

  图3 王爱军指挥谈新疆和田地区的教育现状

 

  

  图4 与会人员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