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课题组赴北师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开展2019学年第三次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4



  2019年5月26日-5月2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吴娟老师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原渊、李梦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金睿林博士,北京市昌平语文名师卢海燕教师一行,赴贵州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围绕跨越式师生共读、名师送课、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综合课例制作等方面开展本学期第三次课题指导工作。本次课题指导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小学部所有语文教师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顺利完成。

  一、主题培训

  5月26日晚,吴娟老师从再谈阅读、认识师生共读、师生共读活动实践设计、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关于师生共读经典作品及多元实践活动设计主题培训,为下学期的跨学科阅读活动开展奠定基础。

 

图1 吴娟老师师生共读经典作品及多元实践活动设计主题培训

 

  二、名师送课、同课异构

  本次培训过程中,课题组通过开展跨越名师与本校教师同课异构教学活动,旨在即时发现跨越式模式中所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教师对跨越式语文教学模式操作路径的深度理解与落实。

  5月27日-28日,北京市昌平区语文名师卢海燕分别带来两课时《小壁虎找尾巴》与《蜘蛛开店》跨越式名师送课;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一年级顾光丽、杨满彦老师与卢海燕老师搭档同课异构,分别带来《小壁虎找尾巴》的第一课时与第二课时跨越式公开课;马烈菊与卢凤静老师与卢海燕老师搭档同课异构,分别带来《蜘蛛开店》第一课时与第二课时跨越式公开课。

 

   

     图2 卢海燕老师名师送课环节         图3 顾光丽老师带来《小壁虎找尾巴》第一课时

 

   

 图4 杨满彦老师带来《小壁虎找尾巴》第二课时  图5 马列菊老师带《蜘蛛开店》第一课时

 

  

  图6 卢凤静老师带来《蜘蛛开店》第二课时

 

  三、听评课、改课

  听评课环节中,一方面,学校的老师们在吴娟老师与卢海燕老师的指导下,对跨越式的理念有进一步地理解,可以根据各自的教学风格和特色,在课堂上灵活应用211模式,对拓展阅读、识字、读写环节的时间进行有效安排与灵活应用;另一方面,针对老师们在跨越式语文课堂中所存在的“无效反馈”、“不恰当提问”、“核心偏离”“识字教学层次冗余”等问题,课题组金睿林、黄玲玲、李梦、原渊老师从不同的角度给出各位老师们中肯的建议。希望在课题组与学校的共同努力和实践下,贵安附校能够成功实现语文教学的跨越式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图7 吴娟老师与各位老师交流          图8 卢海燕老师与各位老师交流

 

  改课环节中,在吴娟老师与卢海燕老师的带领下,一方面对各位老师教学过程的优点进行肯定;另一方面,通过耐心手把手教学,对老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正;强调整个跨越式语文教学的环节中,教师们要善于指向教学的靶心,各个教学环节的目标始终围绕新课程标准的人文线与工具线展开,善于提问学生,总结学生,积极主动构建学生的课堂动态思维;最后,根据各位老师的教学风格和特点,以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为基础,逐个击破问题,重新调整各位老师的教学设计。

 

  

  图9 卢海燕老师与教师们共同改课环节

 

  四、综合课例制作培训

  5月28日晚,原渊老师与李梦老师在多媒体教室组织课题组老师们参加了跨越式骨干教师年会综合课例制作主题培训。培训内容分别围绕教学论文、综合课例、微课制作等方面展开,同时针对论文写作、课例制作、微课制作方面的具体操作步骤与注意事项进行具体化讲解。

 

  

  图10 李梦老师进行综合课例培训活动

 

  总体而言,本次培训活动在各位专家教师以及项目组教师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教师们在初步了解和尝试211模式的基础上,大胆灵活地根据实际教学需求,灵活的调控节奏、时间比例与活动安排。希望在全体项目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教学质量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步跨越。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