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5月份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1



  2019年5月27日至6月6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5月份跨越式课题指导工作。参加本次指导工作的有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刘婉丽、刘玲云、魏静园、闻立立、于佳楠老师。荔湾区教育局信息中心曾宏玮主任、周伟冬副主任、廖勇刚和荆林燕老师,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杜志军和徐莹老师,在荔湾区36所课题学校全力支持与配合下顺利开展。

  本次课题指导活动共组织了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和创客学科的39场活动,包括1次“人工智能教师的未来角色”专题讲座、17次常规听评课17次公开研讨课、2次协同备课、1次围绕“点阵笔试用”的面对面交流、1次创客理念及案例微分享。

  一、专题讲座

  2019年5月3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余胜泉教授,受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邀请,在广州市第一中学高中校区开展《人工智能教师的未来角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受到了荔湾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吸引了荔湾区教育局、机关、直属单位、中小学教师近两百人前来聆听。余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三大学派及其典型案例,论述了人类该以何种态度应对人工智能发展势态,并具体阐述了人工智能教师在未来可能承担的十二个角色。

  人工智能教师能够连接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环境,教育将更开放,泛在学习会逐渐成为基本学习形态。知识不再单纯依赖于学校教师的传授,所以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未来教师角色将发生极大转变:教师知识性的教学角色,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教师的育人角色将越来越重要,我们将迈向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的未来教育时代。

 

  

  图1 余胜泉教授作《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未来教师》专题讲座

 

  

  图2 专题讲座现场

 

  二、公开研讨活动

  2019年5月30日,公开研讨课在龙津小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荔湾区教育局信息中心曾宏玮主任、周伟冬副主任、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数学和英语教研员及各试验校课题负责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龙津小学曾献棚老师与张弛老师分别带来四年级数学《轴对称图形》与三年级英语《Unit4 My family》两节公开课。

 

   

  图3 曾献棚老师公开课现场                 图4 张弛老师公开课现场

 

   

  图5 听课现场                            图6 余胜泉教授听课

 

   

图7 余胜泉教授进行评课                              图8 评课现场 

 

  课后,余教授对两节公开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指导,并对跨越式理念再次做了深入的阐释与解读。他指出两节公开课都较好地体现了跨越式课题的教学理念。在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充分体现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课堂结构,将信息技术作为学生的认知工具,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希望参与课题的教师们能够在理解跨越式课题理念的基础上丰富教学模式与方法,让跨越式课题老树发新芽。余教授表示课题组将紧密结合国家教学改革的动向,进一步发展、创新课题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大技术服务支持力度。

  随后,各试验校的教师们通过跨越式理念的指导充分肯定跨越式课题在当下基础教育领域的生命力。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荔湾区教育局信息中心曾宏玮主任总结发言,向余教授对跨越式课题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余教授能够将更多的前沿研究成果带来荔湾,进一步发展荔湾的教育事业。同时他赞赏老师们参与课题的精神,感谢老师们付出的努力。本次活动的开展,既展示了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又明确了课题未来的发展方向。

  三、公开展示课

  本次课题组在两周的指导行程中,共开展17节公开研讨活动,分别在二十三中学、林凤娥小学、 鸿图苑小学、康有为纪念小学、龙津小学、沙面小学、南塘大街小学、芦荻西小学、汇龙小学、广雅小学开展,涵盖语文、英语、数学和创客四个学科。

 

   

  图9 肖凤英老师执教点阵笔公开课             图10 二十三中学谢莉琳老师执教创客公开课

 

   

  图11 二十三中学陈超老师执教语文公开课          图12 鸿图苑小学梁丽梅老师执教语文公开课

 

   

   图13 北师大课题组刘婉丽老师进行评课           图14 北师大课题组魏静园老师进行评课 

         

   

  图15 课题老师们热烈研讨                    图16 技术支持傅老师讲解点阵笔操作

 

  四、培训与主题分享

  2019年6月4日上午,在芦荻西小学开展创客理念及案例微分享活动,北师大课题组闻立立老师主讲。通过培训,试验教师充分了解了创客理念,有助于他们进一步探索创客教学实践。

 

   

图17 闻立立老师进行创客分享                      图18 创客活动 

 

  2019年6月5日上午在南塘大街小学开展《点阵笔面对面交流活动》

  大部分参与课题的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面对面交流活动。主讲教师为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刘玲云老师。此次培训为老师们传递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真正内涵,通过点阵笔的使用让老师易于上手实践,通过实例的展示,给老师们展示了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进行深度融合的具体操作方法。   

 

   

图19 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老师面对面指导                           图20 学生点阵笔试用

  

  五、协同备课

  2019年5月29日下午和5月31日上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在广州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分别组织开展了基于新版学习元平台教研空间的混合式协同备课活动,该活动涵盖英语、数学、语文、创客共计4个学科,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的廖勇刚老师、荆林燕老师以及相关学科的课题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21 魏静园老师主持协同备课活动                图22 刘婉丽老师指导老师在线评改教学设计

 

   

  图23 刘玲云老师指导数学组老师备课              图24 刘婉丽老师指导英语组老师备课

 

  六、常规听评课活动

  课题组还在15所课题校开展了17次常规听评课活动,执教老师们在努力探索和实践“跨越式”模式下的教学活动,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课题组老师们也给出了进一步改进建议。

 

   

  图25 坑口小学李仲媚老师执教语文课            图26 西关实验小学钟煜锋老师执教数学课

 

   

  图27 金兰苑小学小学陈跨文老师执教英语课               图28 坑口小学何燕冰老师执教英语课

 

  至此,广州市荔湾区跨越式课题2018-2019年度第2学期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荔湾区教学需要,结合课题学校实际情况,帮助课题校扎实落实“跨越式”理念和模式的同时,将更多的先进理念、平台和工具引入荔湾,并深入探索信息技术融入课堂的有效路径,提炼创新教学模式,打造荔湾特色资源库。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