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第四届“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2



  2019年7月2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主办的为期两天的第四届“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在美丽的桂林圆满落幕。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从2016年开始举办,会议初衷是为一线教师打造一个优质的STEM资源交流分享平台,通过选拔一批优秀的STEM+创新教育成果,促进中国STEM+教育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会议以“活动设计·课程研发·创新分享”为主旨,开展STEM+教育理论及实践成果的交流与分享。到场的专家有长江学者、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授、教育技术学科带头人袁磊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系主任谭姣连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Mixly开源团队负责人傅骞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支部书记、“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马宁副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郑娅峰副教授等。谭娇连、郑娅峰、马宁、傅骞四位副教授分别在专家报告、论文分享、案例分享、课程分享四个分享专场进行会议主持。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马宁副教授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傅骞副教授进行会议致辞。孙杰远教授的会议致辞分为三部分,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创建历史,然后肯定了北师大教育学科与广西师大教育学科源远流长的学脉相通,也恰好由于这样一种渊源促成了两大师范类高校共同举办本次会议,最后孙教授表达了对本次大会的美好祝愿以及对参会教师的热烈欢迎。

  傅骞副教授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会议的起源,以及历届会议的规模、积累的教学成果以及业界反响,然后介绍了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和显著的工作业绩,最后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会议在轻松愉悦的开场气氛中拉开帷幕。

 

  图1 马宁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2 孙杰远教授做会议致辞

 

  图3 傅骞副教授做会议致辞

 

  开幕式之后,袁磊教授和余胜泉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专家报告。袁磊教授分享的“普适型STEAM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主题报告从STEAM教育政策前沿、普适型STEAM教育的理论基础、STEAM课程的实践探索、STEAM课程实施的策略建议这四方面展开。在STEAM课程探索实践中,从建设STEAM师资团队、多元STEAM学习方式、开发跨学科综合性课程、设计STEAM学习空间、构建STEAM教育生态系统这五个角度发表见解,并通过一个非常有趣的STEAM案例“蜗牛绘本故事”进行具体阐述。袁教授深入浅出接地气的分享让听众对STEAM教育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余胜泉教授在分享“证据导向的STEM教育模式”报告中指出,证据导向的学习是为了解决特定学习问题而运用一些证据验证假设、发现问题并得出解决方案的一种学习范式。余教授指出创新教育和注重学习过程测量是推进STEM教育进程的两个重要方面,将证据导向的学习理论应用于STEM教育,可以有效实施STEAM教育评估,提升STEM教育质量。

 

 

  图4 袁磊教授做“普适型STEAM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主题报告

 

  图5 余胜泉教授做“证据导向的STEM教育模式”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增设了特邀代表报告环节,苏州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凌秋虹、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电教仪器站站长祝天生、广东广雅中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课程讲师吴斐洋、广西师大附小高级教师姚荣红四位老师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图6 谭娇连副教授主持特邀代表分享专场

 

  图7 凌秋虹老师做"数字化背景下的STEAM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主题分享

   

           

  图8 祝天生老师做"欠发达地区的STEM课程体系探索与实践"主题分享

 

        

  图9 吴斐洋老师做"全球化视角下的STEAM课程设计与实践"主题分享

 

  图10 姚荣红老师做"养蚕与丝绸之路"主题分享

  在论文专场、案例专场、课程专场三大分享环节中,经会议组委会投稿筛选出的二十余位作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理论认识与经验总结,就STEM+教育与数学、物理、语文等基础学科融合进行理论构建、活动设计、课程研发进行汇报,与在场的听众与专家进行面对面的分享与交流,使得各地区参会教师对STEM+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扩展了各地区参会教师在STEM+教育与基础学科双向融合的思维。经过为期两天的分享,200余名参会代表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上,颁发最佳论文奖2名、最佳案例奖3名、最佳课程奖2名,最佳表现奖3名。

 

 

  图11 郑娅峰博士主持论文专场

 

 

  图12 颁发论文录用证书

 

     

  图13 颁发最佳论文奖

 

  

  图14 马宁博士主持案例专场

 

 

 

  图15-16 颁发案例录用证书

 

        

  图17 颁发最佳案例奖

 

  图18傅骞博士主持课程专场

 

  图19颁发课程录用证书

 

   

  图20颁发最佳课程奖

 

  图21颁发最佳表现奖

 

  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举办至今,与教育专家及各界同仁一起,积累和分享了大量的STEM教育创新成果。在未来的路上,大会将继续走在“STEM+教育”道路的前沿,引领示范新时代中国科学教育的蓬勃发展,不断为“STEM+教育”与各基础学科融合做出贡献。

 

 

  图22 大会全体合照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