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互动课堂一期座谈|开放型在线辅导精品互动课堂第一次线下研讨座谈会顺利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3



  根据《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年)(试行)》(京教人〔2018〕1号)文件精神,自2018年3月开启以来截至2019年7月,互动课堂累计运行393天。为集结优秀师资力量,打造开放型辅导精品互动课资源,实现优质课程形成系统化、体系化构架,切实满足学生学习需求,践行开放型在线辅导的意义,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于2019年8月31日,召集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优秀双师代表,开展线下研讨座谈会。

  此次会议,北京中学李俊平、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马德君、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俞京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李舒宇、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郑志宏、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王秀阁;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中心数学学科专家团队曹辰及“开放辅导”执行团队出席座谈。

 

图1 会议现场

 

  李晓庆主任对此次出席老师进行介绍,并着重阐释了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中心“开放辅导”团队组织线下面对面座谈,一来切实了解各位双师的具体需求,二来期望从各区双师代表角度,对于互动课堂组织方式提出建议。

 

图2 中心李晓庆老师主持会议开场

  

  会上,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开放辅导”互动课堂负责人闫佳裕老师重点分析了“三个学期互动课堂开课整体情况”。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是指,教师可以通过提前设定在线辅导专题、设置直播时间,面向多名学生开展实时在线教学和辅导,且授课过程将会被录制成视频供学生回放学习,其作为 “开放辅导”的重要辅导形态之一,具备传播效率快、辐射范围广、品牌效应强等特性。为了高效、快捷地共享教师智力资源,解决学生群体性知识问题,互动课堂的推广势在必行。闫老师指出,三个学期的互动课开课情况呈直线上升趋势,由2018年上半年的101节互动课截至2019年上半年增加至6968节,增幅约62倍。其中,数学学科开课数量在九大学科开课总数的占比中,排名第二。由来自九个区域的38名教师共计开设1198节数学互动课,累计辅导学生17033人次,互动课堂的群体受益效应显而易见。

 

图3 互动课堂开课数量

图4 中心闫佳裕老师分析互动课堂整体情况

 

  期间,来自城区不同学校代表老师畅谈各自开展辅导的感受及对精品互动课堂的开设建议。

  北京中学李俊平老师认为,数学是体现中考区分度的重头学科,对于互动课堂,她建议围绕数学学科60余个核心知识点,进行按区域、按层次、按教师自身特长的分工协作,开设系统性的知识点串讲互动课堂。而在辅导过程中,及时的鼓励,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更加敢于提问、善于提问,备课经验与实际交流相结合帮助学生提高成绩,真正实现互动课堂互动层面的意义。

 

图5 北京中学李俊平老师提出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李舒宇老师认为,塑造精品互动课堂要基于平台自身的特色,注意区分:解决学生基本问题和展示教师教研能力两个层次的功能定位,注意区分与本校老师在教学中所承担的角色任务,基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开设课程,真正做到线上教学为线下教学紧密融合,互为补充。期望“开放辅导”平台在自身公益性的优势特色上,通过互动课堂,定向选择学生,开设系列精品课程,“送教到校”,辐射更多学生群体受益。

图6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李舒宇老师提出建议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马德君老师建议,组织形成抢单模式的“互动课堂”。中心“开放辅导”专家团队在平台公布数学学科知识点需求课程单,一线双师依据自身教学优势和兴趣在线“抢单”,规划课程。中心团队,公示安排,全方位宣传,第一时间保障学生获取所需的课程资源。

 

图7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马德君老师提出建议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郑志宏老师认为,打通开设课程的教师和参与听课学生之间的关系,对于互动课堂的效果十分重要。每位教师擅长的专题课程,根据学生自下而上提出的基于知识点需求的预设课程,实现教师资源与学生需求的无缝对接,是精品互动课程设计的重要环节。同时在开设流程上要打好时间差,做好预告、排课及参与群体的把握。

 

图8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郑志宏老师提出建议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王秀阁老师认为,参与线上辅导对自己的线下教学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在互动课堂的发展上,精准的学生需求是互动课堂发展为精品课堂的基础。可结合问卷调研,着重关注基于数据分析的学生知识点需求,同时参考线下校内教师/教研员的教学和教研规划,做好学生知识点的需求分析。

 

图9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王秀阁老师提出建议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俞京宁老师认为,精品互动课程的定位应是对课上教学内容的补充和拓展。建议调研不同类型学生需求并进行归类,再反馈给教师定向开设相应课程,以提高开课效率,并做到对教师资源的高效利用。

 

图10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俞京宁老师提出建议

 

  中心数学学科专家团队曹辰博士指出,互动课堂大大节省师生双方的时间成本,城区优秀教师开设精品互动课程,不仅远郊区学生受益,远郊区的教师也能够学习相应的知识点、教学经验和方法,不断完善更新自己的教学侧重点,其社会价值不言而喻。在互动课堂开设内容上,他建议以知识为载体,同时做学习方法和心理层面的指导,注重培养学生数学学习思维,注重“基于过程而非基于结果的教学”。

 

图11 中心数学学科专家团队曹辰博士提出建议

 

  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陈玲主任对此次总结会进行总结。她强调,当前众多教师已将“开放辅导”纳入教学环节。互动课堂是 “开放辅导”的重要形态之一,具有规模效益和长远的发展背景。我们做好基于数据支撑的学生需求分析,反哺学校、教研员,精准了解学生真正关切的问题,组建优质双师团队,开设精品互动课堂,对于实现“开放辅导”的社会价值立竿见影。中心“开放辅导”团队可以不断优化技术平台提供技术培训、组建学科专家团队提供专业指导、跟踪互动课堂提供全过程的数据分析,努力做好互动课堂的开课方与学生需求方的稳固纽带,此次,感谢各区老师提出的具体建议,期望各区优秀教师成为开放型在线辅导精品互动课堂的积极探索者和线上教育改革的先锋者。

 

图12 中心陈玲老师总结会议

 

图13 精品互动课堂第一期座谈会合影

 

图14 在线课程计划表样例,感兴趣双师点击下方链接,填写课程计划单

附:填写链接 https://www.wjx.cn/jq/45076984.aspx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