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二期座谈|十一区一线代表来访高精尖 基于区域教研探讨精品互动课堂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根据《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年)(试行)》(京教人〔2018〕1号)文件精神,自2018年3月开启以来截至2019年7月,互动课堂累计运行393天,其作为“开放辅导”的重要辅导形态之一,具备传播效率快、辐射范围广、品牌效应强等特性。为集结优秀师资力量,打造开放型辅导精品互动课资源,实现优质课程形成系统化、体系化构架,切实精准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于2019年9月7、8日,召集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通州区、房山区、密云区、怀柔区、平谷区双师及研修员代表,围绕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学科,结合区域教学教研的生态,及如何打造高质量精品互动课堂举行第二期线下研讨座谈会。

  此次会议,西城区: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张冠洁,北京市三帆中学崔守梅,北京市徐悲鸿中学魏国防;海淀区: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文中;朝阳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张自昆,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李素梅;昌平区:小汤山中学王建兴;通州区研修员郭琦、韩斐、孟庆贵;房山区研修员韩玉霞、刘宝艳;密云区中学部主任崔永学、师训办公室主任齐海涛;研修员唐和平、汪鸿波;怀柔区研修员刘长红、王金菊、张艳艳;平谷区研修员王银平、赵亚双、訾宝玉,11区23名教师代表,围绕区域教研与开放辅导的结合,围绕精品互动课堂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期间,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及“开放辅导”执行团队出席座谈。

 

 

  图1 7日会议现场 图2 8日会议现场

 

  9月7日,李晓庆主任主持区域研修员座谈。她对出席老师依次进行介绍,并着重阐释了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中心“开放辅导”团队组织线下面对面座谈,诚挚邀请区域研修员,从自身多年教研经验,汇聚各学科群体性疑难点,为“如何更科学、客观地提炼出学生群体性问题点”、优化开放辅导获取及对接学生群体性需求的方式各抒己见,为打造精品互动课堂提供建设性指导。8日,中心雷韵玉老师主持双师座谈,期望各位城区双师代表对于互动课堂的内容与组织方式提出建议。

  

 

  图3 中心李晓庆老师主持7日研修员座谈会 图4中心中心雷韵玉老师主持8日双师座谈会

  

  7日会上,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博士重点介绍了“开放辅导”四种辅导形态的数据分析及整体效果进展。她强调,当前众多教师已将“开放辅导”纳入教学环节,互动课堂是“开放辅导”的重要形态之一,虽然投入应用晚,但是发展后劲十足,具有规模效益和长远发展前景。各区研修员在本学科教研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与中心开放辅导在运行进程中大量的数据指向相结合,而开放辅导的基于数据支撑的学生需求分析,同样将反哺学校、教研员,切实了解学生真正关切的问题,二者相辅相成,对于研修员的深度教研和“开放辅导”中学生群体性问题的解决,有着高度的社会价值。8日座谈,中心闫佳裕老师重点介绍互动课堂应用情况。她期望,有意愿的双师加入精品互动课堂团队,中心将提供多维度教育服务:不断优化技术平台提供技术培训、组建学科专家团队提供专业指导、跟踪互动课堂提供全过程的数据分析,努力做好互动课堂的开课方与学生需求方的稳固纽带,切实满足学生学习需要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扩大“开放辅导”的社会影响力,提升“开放辅导”的社会价值。

  

  

  图5 中心陈玲老师介绍开放辅导整体情况  图6 中心闫佳裕老师介绍互动课堂应用情况

  

  期间,来自不同区域的学校代表老师分析教研教学经验、畅谈各自开展辅导的感受、不同学科的需求分析及对精品互动课堂的开设建议。

  中心黄巧艳老师总结语文组研讨情况。她谈到各区域老师期望专家围绕新版教材对区域教师进行专项培训;针对语文学科特点,互动课堂可开设作文、诗词讲解等系列课程,并结合各区特点落实具体需求;针对权限方面,研修员期望已完成的互动课端口开放推送,让平台微课、互动课等优质资源应用于区域教研,提高利用效率。

 

  

  图7 语文组研讨   图8 中心黄巧艳老师总结语文组建议

  

  中心闫佳裕老师总结英语组研讨情况。她谈到,如何将课程资源和教师资源有效利用是英语组教研老师重点关注的。如何将课程进行基础巩固、能力提升等不同需求的系统分层是互动课堂发挥最大价值的重要一环。如何整合教师资源,实现市级-区级-校级的精细化协同备课是互动课堂成为精品的关键。如何精准投放至听课学生群体、激发不同学情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将直接影响着精品互动课堂的整体效果。

  

 

  图9 英语组研讨  图10中心闫佳裕老师总结英语组老师建议

  

  中心李珍琦老师总结数学组研讨情况。她谈到,在区域教研需求上,数学组老师期望“开放辅导”平台上个性化的学科数据,例如高频知识点对区域研修员开放。在技术需求上,期望平台实现问题区分,例如是学生主动提问的难题点,还是只为完成学校教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可在技术处理上做更精准的处理,避免作业问题的干扰;同时,教师在辅导评价时,允许教师手动输入补充知识点。在互动课堂的开设上,期望中心团队面向学校、学科层面发课程需求单,在开放辅导依托的“智慧学伴”平台上定期公布课程通知。

 

  

  图11 数学组研讨 图12 中心李珍琦老师总结数学组建议

 

  中心雷韵玉老师总结双师负责人组研讨情况。她谈到,两区负责老师在如何调动各层面的积极性上提出了具体建议。从学校校长层面上获取支持,建议对比分析参与“开放辅导”的学生进步情况,以数据为支撑,以结果评价为基础。在活动组织上,重视班主任的角色,期望组织线下学生体验会,让学生体验“开放辅导”的益处,促使其形成使用习惯,打开新局面。在具体使用上,引导家长对学生使用进行实时监测,陪伴式学习,加深对“开放辅导”的认识,形成良好的口碑。在互动课堂的安排上,建议汇聚各区学生的具体需求,及时为学生对接好相应的优质双师。

 

 

  图13 双师负责人组研讨  图14中心雷韵玉老师总结双师负责人组建议

  

  8日座谈上,中心雷韵玉老师总结数学组研讨。她谈到,数学组老师建议加强互动课堂操作培训,避免因技术问题影响课堂效果,同时建议优化相关功能设置,如举手功能及其他互动功能。而在学生的问题需求调研上,可从学生评价上反馈收集。在课程开设上,建议开设时长较短,但是有难、中、易讲课层次区分的课程。最后,他们建议将偏远地区的教师纳入专家培训机制,提升线下教师的专业素养,课上、课下双空间为学生问题解决提供保障。

 

  

  图15 数学组研讨 图16 雷韵玉总结数学组建议

 

  中心肖云心嫣老师总结英语组研讨。她谈到,英语组教研老师建议,学生的兴趣是第一位的。互动课堂,在课程标题设置上,需要简单明了又兼具吸引力。在开设时长上,建议以短时长课程为主。在内容上,通过讲解试题进行知识点拓展。在知识点上,作文等模块可设置成系列课程,从考前集训等角度突击训练。在难易程度上,注意以学生的基本认知水平为基准,做好初高中的衔接。

 

  

 

  图17 英语组研讨 图 18中心肖云心嫣老师总结英语组发言

 

  此次,开放辅导二期座谈,中心积极听取各区优秀双师代表与各区域研修员的建议,从各方角度为解决学生问题做出努力,为区域教研提供教育服务,真正将开放辅导的数据发挥出最大价值,满足各角色需要,重点挖掘优质双师团队,凝聚基于学生、教研员、教师等各方需求的课程需求调研,为开设精品互动课堂锻造根基。

 

  

    图19 7日座谈会    图20 8日座谈会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