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9月份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9



  2019年9月17日至9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刘婉丽、徐刘杰、吴斓、刘玲云、魏静园、闻立立、于佳楠、唐晓旺老师一行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9月份跨越式课题指导工作。

  本次课题指导活动共组织了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和创客四个学科的35场活动,包括课题负责人会议、主题培训活动、基于学习元平台的混合式协同备课活动、网络精准教研活动、基于课例的主题教研活动与常规听课交流等。

 

  一、课题负责人会议

  9月17日下午在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开展了新学期课题负责人会议,荔湾区教育局扶元泳副局长、曾宏玮主任,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杨绍彭主任等参与了此次会议。首先,扶元泳副局长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高度对荔湾区教育的发展提出期许,并对新学期课题工作的推进充满信心;然后,课题组刘婉丽、刘玲云、魏静园、于佳楠老师分别汇报了语文、数学、英语、创客四个学科上学期工作总结和本学期工作规划;最后,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总结会议,对本次会议汇报形式转变和指导重点更加聚焦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跨越式课题的开展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前行,并强调成果的积累需要课题组和各个课题校共同努力创造。

 

  

图1 荔湾区教育局扶元泳副局长讲话        图2总负责人刘婉丽老师作整体和语文学科工作汇报

 

  

图3 课题组刘玲云老师汇报数学学科工作        图4 课题组魏静园老师汇报英语学科工作

 

  

图5 课题组于佳楠老师汇报创客教育模块工作        图6 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讲话

 

  二、主题培训与分享

  针对本学期语文学科工作重点,本次课题指导刘婉丽、于佳楠老师分别在鹤洞小学、南塘大街小学两所试点学校组织开展了网络精准教研专题培训活动,包括听课本系统基本操作介绍、小组合作支架设计专题介绍、朗读指导策略专题介绍等,另外,还邀请了芦荻西小学林静虹主任作“数据驱动的课堂教学问题改进案例”经验分享,对于网络精准教研理念及模式的推进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2019年9月19日上午、9月23日下午魏静园老师分别在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沙面小学开展了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深层次整合教学理念与模式等英语学科主题培训活动。

  2019年9月18日上午刘玲云老师在南塘大街小学开展了数学和语文两场培训活动,主题分别为:数学项目式教学、点阵笔和概念图融合习作课教学。

  2019年9月27日下午课题组在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开展了一场创客培训活动,主题为:创客教育校本课程开发(初级)。

 

  

图7 刘婉丽老师组织精准教研培训            图8 吴斓博士与创客教师面对面交流

 

  

图9 于佳楠老师组织精准教研培训            图10 刘婉丽老师就如何精准听课作介绍

 

  

图11 寓乐湾赵晓楠老师开展创客专题培训    图12 芦荻西小学林静虹主任作"数据驱动的课堂教学问题改进案例"经验分享

 

  

图13 闻立立老师主持创客培训活动                     图14 课题组老师探讨问题

 

  三、基于课例的主题研讨

  在两周的指导行程中,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在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开展了英语、数学、语文、创客的基于教研空间的混合式协同备课活动,针对本月公开课进行线上和线下混合式协同备课,后续并在鹤洞小学、南塘大街小学、西关培正小学、鸿图苑小学、二十三中学、沙面小学等6所学校组织开展了6次主题研讨活动。

 

  

图15 徐刘杰博士指导教师在线评改教学设计        图16 南塘大街小学基于朗读指导策略的主题活动合影

 

  

图17 鹤洞小学语文网络精准教研活动现场        图18 鸿图苑小学英语学科教研活动合影

 

  

图19 二十三中学数学公开课研讨现场            图20 沙面小学创客公开课研讨现场

 

  课题组还在10所课题校开展了19节常规听评课活动,执教老师们都在努力探索和实践跨越式模式下的教学活动,取得了切实的进步。   

 

     

图21 花地中学听课交流合影            图22 课题组指导老师合影

 

  至此,新学期第一次课题指导工作圆满结束。希望在下一阶段,荔湾区所有课题校能继续与课题组携手打造出更多优秀的学科课例,积累更多的课题成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