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河北省张家口市长青路小学开展2019—2020学年新学期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30



  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的发展,2019年9月19日—2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吴娟副院长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李梦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李燕勤老师、王智颖老师和袁欢欢老师等,共同赴河北省张家口市长青路小学开展新学期的课题指导工作。

  本次课题指导在总结过去一学年长青路小学的课题开展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未来一学年的工作计划,制定了针对学校和教师进一步发展的培训方案,主要从语文精加略课型的的理念和活动设计、数学绘本课的理念和活动设计、全学科阅读理念及活动设计、语文学科听评课指导和数学学科听评课指导等方面展开。

  9月19日上午,课题组与学校课题组责任人及全体试验教师一同举行了课题负责人会议。李燕勤老师总结了过去一学年的工作内容、工作收获及存在的不足,与针对学校的发展基础和实际需求,提出了未来一学年的工作计划。长青路小学谢志芳副校长对过去一学年学校在全科阅读上所付出的努力和收获进行了分享,并对本学期的工作表示期待,对与课题组的合作表示支持与感谢。最后,吴娟老师总结了学校在跨越式课题上的发展情况和发展方向,为课题教师的落实跨越式常规常态化工作提供了有效可行的建议,表达了对学校未来发展进步的热情与信心。

 

图1 吴娟老师在课题负责人会议上与试验教师交流

 

  在课题负责人会议结束后,吴娟老师对低年级的跨越式常规课开展了听评课活动。来自一年级和二年级的两位语文老师分别进行了“211模式”识字课的授课,吴娟老师在课后的教研活动中对二位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给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在语文听评课活动开展的同时,李梦老师与王智颖老师从语文精加略的理念、模式和方法等方面开展了精加略的主题培训。此次语文精加略主题培训是在课题教师们对“211模式”有了一定的理解与实践基础上进行的,主要面向中高年级的语文教师开展。同时进行的还有数学组的数学绘本课主题培训,袁欢欢老师和李燕勤老师分别从数学绘本的资源搜集和整理、数学绘本课的教学模式与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分享。此次数学绘本课培训是基于上一学年的数学绘本主题培训的进一步深化,主要目的在于解决课题教师们在数学绘本课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典型问题。

 

    

图2 李梦老师开展语文精加略主题培训    图3 王智颖老师开展语文精加略主题培训

 

    

图4 袁欢欢老师开展数学绘本课主题培训    图5 李燕勤老师开展数学绘本课主题培训

  

  9月19日下午,为进一步巩固语文精加略主题内容和数学绘本课主题内容,全体语文课题教师和数学课题教师分组进行了集体备课和说课活动。语文组准备的“秋天的雨”+“听听,秋的声音”以及“狼牙山五壮士”+“灯光”的精加略课例,较好地呈现了精加略课型的理念和模式。数学组准备的“什么是对称”和“保罗大叔分披萨”,初步地把数学绘本作为教学辅助材料融入数学课堂中。课题组的老师们一一对试验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点评,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图6 语文老师分享精加略课型教学设计    图7 语文老师分享精加略课型教学设计

 

    

图8 数学老师分享数学绘本课教学设计    图9 数学老师分享数学绘本课教学设计

 

  9月20日上午,李梦老师从全科阅读的理念、模式和方法等方面开展了全科阅读的主题培训,并结合其他学校已有的经验分享了相关的案例。此次培训在教师规模上进行了拓展,除以往参加课题的语文教师和数学教师之外,英语教师也参与进来,共同为全科阅读的活动设计做准备。试验教师按年段分为三个小组,在李梦老师、王智颖老师、李燕勤老师和袁欢欢老师的带领下,分别以“垃圾分类”、“激情冬奥会,小小东道主”以及“魅力张家口”为主题,初步确定了系列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现场各个学科的教师兴致高涨,对全科阅读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吴娟老师对三个主题式全科阅读系列课程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并针对一些细节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学校能真正把这些课程落地,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图10 李梦老师开展全科阅读主题培训

 

      

图11 三个年段的教师开展全科阅读活动设计

 

  为进一步夯实跨越式在语文和数学学科中的落实,课题组并行组织了两个学科的听评课指导活动。语文学科,来自五年级的张劭真老师和王蕾老师带来了“松鼠”和“鲸”的精加略课程的第一课时。长青路小学的宋雅丽校长亲自参与了语文听评课活动,吴娟老师、李梦老师和王智颖老师针对2节语文精加略课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

 

  

图12 语文学科开展评课活动

 

  数学学科,来自五年级的任晓丽老师带来了“古罗马人的数字”数学绘本课,任老师尝试将数学绘本贯穿于整堂课,使孩子们在数学绘本中感受到数学的奇妙。来自二年级的褚艳红老师带来了“保罗大叔分披萨”,在数学绘本故事的引领下,二年级的孩子们初步体会了分数的含义,教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而这部分内容本是在三年级才教学的。谢志芳副校长参与了数学听评课活动,袁欢欢老师和李燕勤老师针对数学绘本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

 

  

图13 数学学科开展评课活动

 

  河北省张家口市长青路小学在过去一学年参与课题的过程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通过跨域式课题组的指导培训、学校的严格要求与监督以及学校教师们的努力和坚持,学校在跨越式理念与模式的掌握、教学成果的积累方面都获得佳绩。张家口长青路小学在基础教育跨域式课题中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在跨越式课题的发展中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探索,相信在课题组和校方的共同努力下,长青路小学可以在张家口市形成引领效应,带动跨越式课题向前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