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开展2019—2020学年新学期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08



  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的发展,2019年9月24日-27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李梦老师与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的王智颖老师、袁欢欢老师共同赴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开展新学期的课题指导工作。

  本次课题指导在充分了解北师大贵安附校的实际发展状况和跨越式课题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针对学校和教师进一步发展的培训指导方案,主要包括新进教师的低年段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与模式的培训、中高年段精加略教学模式的培训与案例研讨、师生共读方案研讨以及8节听评课的集体研讨。

  9月25日上午,王智颖老师对新进教师进行了低年段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与模式的培训,从概述语文学科教学到跨越式项目的背景和理论基础再到低年段跨越式语文教学的理念和211模式的具体操作,结合实际案例为老师们作了系统完整的培训。

 

图1 王智颖老师开展低年段211教学理念与模式的培训

 

  9月25日下午,李梦老师对全体参与跨越式课题的教师们进行了中高年段精加略教学理念与模式的培训。王智颖老师带老师们共同观摩经典课例“美丽的西沙群岛”和“香港,璀璨的明珠”,组织老师们针对课例进行了分析研讨。

 

 

图2 李梦老师开展精加略教学理念与模式的培训

 

图3 现场老师们认真观摩课例

 

  应学校老师的需求,课题组组织老师们进行了师生共读方案的研讨准备,李梦老师针对师生共读的四个环节进行了阐述和强调,指导每个年级组的老师们商定选择了合适的书目。

 

图4 组织教师们开展师生共读的研讨准备

 

  为进一步夯实该校语文学科跨越式项目的开展,课题组分别组织了低年段一二年级和中高年段三四年级的听评课活动,每个年级的授课都有新教师和有经验的教师参与。26日上午,一年级的翟中秀老师和朱梅琼老师分别为大家带来“gkh”拼音课的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二年级的黄丽老师和黎永琴老师分别执教“玲玲的画”第一课时和“妈妈睡了”第二课时。26日下午,课题组组织了低年段211教学听评课集体研讨活动,李梦老师和袁欢欢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给出了建议性的指导,王智颖老师针对四节课的整体情况作了总结。

 

    

图5 翟中秀教师执教“gkh”第一课时            图6 朱梅琼老师执教“gkh”第二课时

 

    

图7 黄丽老师执教“玲玲的画”第一课时          图8 黎永琴老师执教“妈妈睡了”第二课时

 

     

        图9 课题组李梦老师点评                       图10 低年段211教学听评课研讨

 

  9月27日上午,课题组进行了三四年级的精加略教学的听课活动,三年级的刘艳老师和黄莉老师分别执教了“总也倒不了的老屋”和“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的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四年级的欧喜党老师和胡茂菊老师分别执教了“盘古开天地”和“女娲补天”的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下午,课题组对老师们第一次尝试精加略教学实践的表现表示了肯定,袁欢欢老师和王智颖老师分别对老师们的教学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给出了改进的建议,本次研讨气氛热烈,老师们非常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大家讨论,接下来李梦老师结合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作了最后的总结。

 

    

图11 三年级刘艳老师执教第一课时                图12 三年级黄莉老师执教第二课时

 

    

图13 四年级欧喜党老师作教学回顾            图14四年级胡茂菊老师执教第二课时

 

    

图15 课题组袁欢欢老师点评                        图16课题组王智颖老师作点评

 

图17 老师们积极研讨

  最后,王智颖老师针对本次课题培训和指导活动作了简单的总结,对老师们的积极认真表示肯定,提出了接下来老师们开展跨越式课题的进一步工作,至此,本次课题指导活动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