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开展10月份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1



  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的发展,2019年10月15日-1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吴娟副教授的带领下,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李梦老师与研究所的王智颖老师、袁欢欢老师一行人共同赴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开展课题指导工作。

  本次课题指导重点在于落实211课堂和精加略课堂的常规,共听评了四节推门课、九节集体研讨课,课题组人员在听评课教研活动中,指导教师优化教学设计,落实到课堂教学的具体操作,帮助教师们更好地转变和贯彻理念并应用于实践。

  10月15日上午,李梦老师、王智颖老师和袁欢欢老师分别听评了一年级的“ao、ou、iu”、二年级的“黄山奇石”、三年级的“在牛肚子里旅行”和四年级的“蟋蟀的住宅”四节推门课,在课后与授课教师以及听课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图1 欧阳以睿老师执教“ao、ou、iu”第二课时    图2 黎永琴老师执教“黄山奇石”第二课时

 

    

图3 刘艳老师执教“在牛肚子里旅行”第二课时    图4 欧喜党老师执教“蟋蟀的住宅”第二课时

  

  10月15日下午,课题组袁欢欢老师针对教师们开展小课题研究的需求,进行了“小课题申报与研究”的培训,现场与老师们就选题想法进行了交流。

 

  

图5 袁欢欢老师作小课题申报与研究的培训

 

  10月16日上午,吴娟老师和袁欢欢老师在一年级组展开了集中研讨课的听评课活动,李梦老师和王智颖老师在二年级组展开了集中研讨课的听评课活动,主要针对教学设计中拓展阅读以及拓展说话写话环节的设计与落实进行了交流研讨,给教师们提出了可行的建议。

 

    

图6 卢凤婧老师执教“ai ei ui”第二课时        图7 杨暘老师等与课题组吴娟老师进行交流

 

    

图8 顾光丽老师执教“黄山奇石”第一课时        图9 杨满彦老师执教“黄山奇石”第二课时

 

    

图10 吴娟老师点评一年级拼音课                图11  二年级听评课集中教研活动

 

  下午,结合课题开展与推进的实际情况,王智颖老师主持开展了课题开展阶段交流会,总结了上学期的工作成果与本学期的课题指导重点,并和现场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

 

  

图12 课题开展阶段交流会

 

  10月17日上午和18日上午,三年级和四年级老师们分别进行了精加略教学的听评课研讨活动,三年级的朱燕老师、敖宏老师、马烈菊老师共同执教了“在牛肚子里旅行”和“一块奶酪”,四年级的徐立萍老师执教了“爬山虎的脚”和“我爱家乡的水果——荔枝”。

 

    

图13 朱燕老师执教第一课时                 图14 敖宏老师执教第二课时

 

  

    图15 马烈菊老师执教第三课时                     图16 徐立萍老师执教“爬山虎的脚”

 

    

图17 三年级精加略研讨活动                         图18 四年级精加略交流研讨

 

  10月17日下午,课题组李梦老师、袁欢欢老师和王智颖老师分别与一至四年级的老师们就师生共读方案的具体实施进行了交流讨论,对老师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确定了最终的实施方案。

 

  

图19 王智颖老师与四年级老师们讨论师生共度方案

 

  10月18日下午,课题组老师们返京,本次课题指导活动顺利结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