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推动通州教学研集智创新 助力网络研修常态化发展

——基于智慧学伴的小课题中期汇报系列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1



  为了更好地落实北京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增强通州区教师群体的科研氛围,带动通州区优秀教师的示范模范作用,在增强一线教师信息化教学及数据分析与运用能力的同时,提升教师教育教学业务素质,促进教师更好地利用智慧学伴平台提升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于2019年4月组织通州区全体学校、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全员参与本年度校本课题申报,并于7月顺利完成立项工作。本着“科学、规范、高效”的原则,为全面展示智慧学伴小课题研究进度,做好课题研究指导工作,促进研究的深入推进,通州区项目组定于2019年10月至11月开展中期汇报。

  2019年10月19日,通州区物理学科研修员及各初、高中校一线物理教师共同参与中期汇报工作。会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团队核心专家马朝华老师担任课题评议专家,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贺安祁老师负责本次中期汇报会议的组织、主持工作。本次物理小课题中期汇报会议以远程在线形式开展,汇报内容主要包括项目进展、阶段性成果展示以及下一步实施计划。评议专家马朝华老师对各组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并给出了建议。汇报过程中,各位老师充分展示了课题研究已取得的进展或成果,参与小课题研究的全部老师均系统地学习或使用过智慧学伴相关功能,并肯定了智慧学伴作为研究工具的优势。

  10月20日,英语学科组织小课题中期汇报,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孙晓慧副教授进行指导,中心张雪玉老师主持。共有29个小课题进行汇报。课题负责人就目前项目进展、研究成果、问题与困惑、后续计划等进行汇报,孙晓慧副教授从研究方法的规范使用、研究工具的明确、研究设计的严谨等角度进行一一指导。针对课题研究中智慧学伴的使用、双师的选择,张雪玉老师给出了相应指导意见。

  小课题中期汇报各学科陆续进行中,基于智慧学伴的小课题研究是教师们日常教学教研的成果汇聚方式之一,有助于推动向研究型教师转型,推动网络研修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形成常态化应用模式,打造通州教育的名牌。

 

  

图1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孙晓慧副教授指导课题

 

  

图2  通州区教师进行英语小课题汇报

 

  

图3  通州区教师进行物理小课题汇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