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面向育人问题的对话服务机器人研究”项目获2019年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3



  2019年10月17日—20日,以“智能+引领社会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在苏州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陈鹏鹤博士主持的“面向育人问题的对话服务机器人研究”项目获得了大会颁发2019年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

  

  

  图1 陈鹏鹤博士在大会上领取项目证书

  

  

  图2 “面向育人问题的对话服务机器人研究”项目证书

  

  中国计算机大会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的,中国计算机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CCF-腾讯犀牛鸟基金于2013年由腾讯公司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共同发起,致力于面向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产学研合作及学术交流的平台。7年来,犀牛鸟基金为全球范围内极具创新力的青年学者提供了解产业真实问题,接触业务实际需求的机会,并通过连接青年学者与企业研发团队的产学科研合作,推动双方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及应用成果的落地,为科技自主研发的探索和创新储备能量。

  本项目将构建面向育人问题解决的对话服务机器人,主要包括三方面:基于多种途径,采集多维度育人问题解决数据;基于多维度育人数据,构建育人领域的知识图谱,对育人案例及领域知识进行结构化表示,从而为育人对话模型提供知识基础;基于育人知识图谱,利用自然语言处理与深度学习算法,构建面向育人问题解决场景的对话服务机器人。针对当前育人实践存在的诸多挑战,本项目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的育人服务平台,建立育人领域的知识图谱,研发服务于中小学育人问题解决的对话服务机器人,服务全国中小学老师。

  此次获得著名企业的资助,体现了人工智能学术界和工业界对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团队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研究方向和研发成果上的认可,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期待能为北京师范大学在该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和更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