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师大课题组赴通州区开展教育部重点课题申报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3



  受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的混合式学习研究”课题组之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吴娟副教授、杨洋老师、黄玲玲老师,于2019年10月14日赴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为该区全体学校、教研员和一线教师进行了“知与行——将研究融于实践”的专题培训活动。活动由通州区研修中心商学军副主任主持。

  此次培训就课题申报、研究工作等内容对通州区一线中小学教师进行面授指导,旨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业务与科研素质,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水平,更好地促进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全区中、小学实验校项目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及通州教师研修中心相关领导、老师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图1 吴娟老师做全学科阅读子课题申报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师者与研者的关系、聚焦研究点、子课题论证、相关建议和可借之力等五个部分的内容展开。首先,吴娟老师对师者与研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吴娟老师指出,师者长期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对中小学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有着深入了解,将其对教育教学的体悟转化为一线教师的教育研究成果,师者可成长为教育研究者。其次,对于研究工作的聚焦围绕着审题、解题以及研究工作的着手处等方面,就开展研究工作的关键词选取、课题切入点、研究目标指向等方面作出指导,并现场示例规范的研究子课题题目描述,对教师们进行启发。最后,吴娟老师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研究重难点以及创新点、研究人员分工、预期研究成果等多方面对一线教师进行了详细地指导。此外,吴娟老师还从“互联网+大语文”的角度为教师们选取研究方向及切入点提供思路。例如基于三余阅读APP的整本书阅读的协同知识构建、多学科阅读的设计与实践、社会化批注对学生深度阅读的影响等。

 

图2吴娟老师与通州教师开展研讨

 

  阅读在中小学学科学习中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吴娟老师认为将信息技术运用到学科教学中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提升课堂效率。丰富而优质的阅读资源增大了学生的阅读量并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以语文学科阅读为立脚点带动学科融合,以师生共读推动全学科的统整式阅读是未来大语文的发展方向。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李颖副书记进行了总结。李颖副书记充分肯定了此次基于课题申报工作的研讨对助力通州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以及信息化时代教师核心竞争力与素养的培养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