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18年度重点课题“证据导向的STEM教育模式研究”子课题开题会(华北区)圆满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2019年10月23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召开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18年度重点课题“证据导向的 STEM 教育模式研究”子课题开题会,此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该课题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承研,共有22个子课题通过中央电化教育馆审核,课题研究范围覆盖北京、上海、江苏、广州、山西、河北等多个省、直辖市,联合全国诸多中小学老师的力量共同提升STEM教育效果,通过证据导向的STEM教育模式为学生全面素质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军副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曹培杰博士出席本次会议,并对各单位立项的子课题进行了评议。

 

图1 子课题开题会现场

 

  此次子课题开题会由总课题组成员吴斓博士主持,会议共分为五项议程。

 

图2 课题组成员吴斓博士主持会议

 

  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教授介绍总课题研究思路,充分肯定了各子课题的研究价值。

 

图3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教授介绍课题研究思路

 

  而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现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数据采集手段、工作分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开题陈述。

 

图4 北京中学子课题负责人任炜东书记开题陈述

 

图5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子课题负责人陈磊教研员开题陈述

 

图6 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子课题负责人杨琳老师开题陈述

 

图7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实分校子课题负责人王彤校长开题陈述

 

图8 唐山市迁西县第三实验小学子课题负责人田明玉校长开题陈述

 

  专家评议阶段,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教授从项目与研究、理论与实践、体验与证据这三个方面帮助老师们梳理如何开展一个好的课题研究,并强调如何在STEM教育中生成式教学和学习,如何更进一步推动STEM校本课程的建设与发展。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军副教授深入剖析如何在STEM教育过程中抓取证据,要结合教育的需求和促进学生能力发展的角度去搜集证据和利用证据,她指出证据不仅是为了反映出学生的能力变化,更重要地是要成为课程的核心,构造出具有影响力的STEM课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曹培杰博士详细阐述了证据导向的教育理念,并指出学习是学生体验获取知识的过程,而不是关注如何获得标准答案,另外他还结合一些实例说明STEM教育的开展不等于放羊式教育,是需要精心设置情境,规划课程方案和安排活动流程,最重要的还要为每个任务设置好评价标准,各位专家的意见与建议为在座的老师们后续开展更深入的子课题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与方法。

 

图9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教授点评子课题

 

图10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军副教授点评子课题

 

图11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曹培杰博士点评子课题

 

  随后,总课题组成员赵晓楠老师带来了“证据导向的STEM教学案例分享”,以STEM微型机床课程《漂亮的杯垫》为例,从学习证据及其表现形式、课堂学习中的证据采集、课堂学习前后的学情统计三个方面进行了案例分享,为子课题研究的数据采集及分析提供了借鉴。

 

图12 总课题组成员赵晓楠老师分享案例

 

  之后,总课题组发布了STEM教学研究员的招募通知(详情请查看课题官网通知keti.steamteacher.cn),本期中小学STEM教学研究员共招募15人,此次STEM教学研究员的招募目的是为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储备人才,优秀STEM教学研究员会被选拔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研员。

  最后,总课题组为通过立项的各子课题单位颁布立项证书并授牌,各子课题单位正式成为了“证据导向的STEM教育模式研究”课题实验(区)学校。

 

图13 颁发子课题立项证书

 

  期待子课题单位后续的研究与实践,要将证据导向的理念渗透到课程中的每个环节中,推动课题研究更深一步,基于证据去开展过程性的评价,帮助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情动态,采取干预措施提高教学效果;基于证据设计学习活动帮助学生真正体验获取知识的过程,理解各种科学原理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不断发展与提升,让我们共同努力让证据导向的理念在STEM课堂中生根开花,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为培养我国创新型科技人才奠定基础!

 

图14 总课组成员与子课题单位代表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