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次项目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2019年10月16日至18日,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程鑫老师、马睿老师、乔星月老师、赵若辰老师、曾敏老师、张燕玲老师、杜蕾老师等,前往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新学期的项目指导工作。本月指导工作包括常规听评课活动、创客听评课、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和软件培训与指导。

 

  一、常规听评课活动

  本次活动共听评课7节,其中数学1节,物理1节,语文4节,创客课1节。

  1. 东丽小学部听评课

  10月16日,东丽小学部陈亚通老师和王笑凡老师分别呈现了一年级语文课“复韵母an en in un vn”。

  陈亚通老师语文课上,巧妙运用儿童故事由旧知引出新知,以拟人化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前鼻韵母,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课堂氛围积极活跃。王笑凡老师课堂上,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积极思考,详细讲解并演示复韵母发音方式,运用课本情境图将知识与实际生活场景相联系,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与知识运用能力。

 

图1 陈亚通老师一年级语文课“复韵母an en in un vn”

 

图2 王笑凡老师一年级语文课“复韵母an en in un vn”

 

  课后,课题组在东丽小学部进行语文听评课指导。程鑫老师详细介绍了跨越式课题的课题目标,课题理念以及跨越式语文教学模式,并针对陈老师和王老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呈现,对比分析优缺点,建议两门注重情境导入与探究活动设计,注重加强新旧知识联结,提高课堂趣味性与拓展性,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注重学生探究能力和学习自主性的培养。

  2. 武清初中部听评课

  10月17日,武清初中部的马欣欣老师、马钰莹老师、张海波老师分别给我们带来了初二年级的语文课“列夫·托尔斯泰”,物理课“光的直线与传播”,以及“等腰三角形”数学复习课。

  马欣欣老师巧妙利用信息技术工具,倡导主动探究、合作与示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注重修辞手法的深度理解和实际应用,培养学生信息检索、语言表达与运用能力。马钰莹老师的物理课上语言生动,将抽象概念与实际生活联系,通过虚拟实验室引导学生进行协作式自主探究,推动学生的学科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发展。张海波老师数学课上,以思维导图形式梳理知识结构,应用学生自主思考-小组协作与教师点拨相结合的方法,提升学生自主探究和问题解决能力。

 

图3 马欣欣老师语文课“列夫·托尔斯泰”

 

图4 马钰莹老师物理课“光的直线与传播”

 

图5 张海波老师数学课“等腰三角形”

 

  随后,课题组在武清初中部进行听评课指导。程鑫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家对技术整合的最新导向和技术革新未来课题的课题理念,并针对老师们教学设计和课堂呈现分析优缺点,讲解了“高效课堂”的概念及打造方法。随后,程老师从技术工具方面讲解了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以及选择信息技术工具的原则。

  3. 武清小学部听评课

  10月18日,武清小学部的宋渤静老师、高杨老师分别给我们带来了语文单元实践活动课和二年级创客课“跷跷板”。

  宋渤静老师在语文实践活动课上,借助信息技术工具,巧妙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兴趣,鼓励学生合作探究、积极思考,注重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语文审美、创造能力。高杨老师创客课堂上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小组合作交流,巧妙将杠杆定理与实际问题相衔接,提高学生的概括观察问题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

图6 宋渤静老师语文单元实践活动课

图7高杨老师创客课“跷跷板”

  随后,课题组在武清小学部进行语文听评课指导。程鑫老师介绍了国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文件要求,针对宋老师课堂和教学设计分析优缺点,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思路详细地解读了高效课堂打造。针对创客课堂教学,程老师简要介绍了创客教育的发展背景和核心思想,建议在实践中潜移默化渗透学科知识,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二、智慧学伴软件培训

  10月16日下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黄巧燕老师在东丽初中部开展智慧学伴培训,对智慧学伴平台的理论基础、基本功能、核心业务以及区域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说明,并现场指导参训教师登录平台操作使用。

 

图8 黄巧燕老师培训现场

 

  三、混合理念下项目式培训讲座

  10月17日下午,程鑫老师在武清初中部开展主题为“混合式理念下的项目式学习”讲座,对项目式学习的发展背景、价值与意义、基础理论和案例模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与现场教师展开讨论。

 

图9 程鑫老师讲座现场

 

  四、三余软件使用指导和问题反馈

  10月18日下午,张旺老师在武清小学部开展三余软件使用指导和问题反馈培训,对智慧学伴平台的理论基础、基本功能、核心业务以及区域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说明,并现场指导参训教师登录平台操作使用。

 

图10 课题组指导现场

 

  至此,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2019-2020学年第二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接下来,项目组将继续根据英华学校各校区特色,针对性地推动课题实施和创新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