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基础教育跨越式”项目正式启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8



  新学期伊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在与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在前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以“教育信息化促进学校教育质量优质提升、三余阅读促进课堂教学转变、统整式阅读提升小学全学科学习力”为宗旨,签署跨越式项目。跨越式课题组团队成员将依托跨越式项目丰厚的理论与既有的实践成果,促进教师们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专业发展,帮助教师们形成利用技术革新教学的能力,从而提升小学全学科的教学质量和效果,促进学生学科能力和学习潜力的全面提升。

  为推进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的发展,2019年10月12日—1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吴娟副教授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李梦老师、杨洋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王智颖老师、袁欢欢老师,共赴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开展新学期的课题指导工作。

  本次课题指导首先对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小学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符合本校教师特点的培训方案,主要包括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与模式的培训和经典案例研讨、集体备课以及7节听评课的集体研讨。

  10月13日上午,课题组成员前往未来海岸校区和体育中心校区进行了培训前的听评课,对两个校区中低年段语文课堂的基本情况作了一定了解。

 

 

 

 

图1 课题组成员听课

 

  听课结束以后,吴娟副教授就教师的上课情况与授课教师进行了简单的研讨与交流。

 

  

图2 吴娟副教授与授课教师研讨交流

 

  10月13日下午,课题组成员、各教研组长、小学部各个年级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教师座谈会。吴娟副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跨越式课题的主要内容,之后课题组成员就学校软硬件环境、语文相关课程设置情况、教师教研活动、语文课堂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教师与学生的基本情况与参会的教师代表作了交流。

 

  

图3 小学语文组跨越式项目教师座谈会

 

  10月14日上午,吴娟副教授对全体小学语文教师进行了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与模式的培训。袁欢欢老师带老师们共同观摩经典课例“b p m f”、“走进中国传统节”、“赶海”和“晏子使楚”,并组织老师们针对课例进行了分析研讨。

 

  

图4 吴娟副教授培训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与模式

 

    

图5 课题组成员与全体语文教师观摩、研讨经典课例

 

  10月14日下午,一年级与三年级所有语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活动,尝试用211教学模式,将跨越式理念融入到语文课堂中。一年级小组选择“z c s”一课进行教学设计;三年级小组选择“总也倒不了的老屋”和“在牛肚子里旅行”两课进行教学设计。设计完成之后,各小组派代表对设计思路进行阐述,针对设计的优点与不足进行讨论。

 

 

 

 

图6 一、三年级语文教师跨越式集体备课与研讨

 

  为进一步夯实该校语文学科跨越式项目的开展,课题组分别组织了一年级和三年级的听评课活动。15日上午,体育中心校区一年级的林月丹老师和陶玥老师分别为大家带来“z c s”拼音课的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三年级的王亚婷老师和林香君老师分别执教“在牛肚子里旅行”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

 

    

图7 王亚婷老师和林香君老师执教“在牛肚子里旅行”

 

    

图8 林月丹老师和陶玥老师执教“z c s”

 

  未来海岸校区一年级的钟思宏老师执教了“z c s”拼音课第一课时,三年级的林佳佳老师和黄静怡老师分别为大家带来“总也倒不了的老屋”的第一和第二课时。

 

  

图9 钟思宏老师执教“z c s”拼音课第一课时

 

  

图10 林佳佳老师执教“总也倒不了的老屋”第一课时

 

  中午,课题组组织了中低年段211教学听评课集体研讨活动,李梦老师、王智颖老师和袁欢欢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给出了建议性的指导。

  通过本次集中培训与研讨,学校的老师们对跨越式的理念和模式有了深刻理解,并将其付诸于课堂实践,取得不错的效果。教师们也针对教学过程进行了自我反思,与课题组成员共同研讨教学改进办法。希望在课题组与学校的共同努力和实践下,能够成功实现语文教学的跨越,提升教学质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