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进入第三阶段 | 北京市政府出真招办实事 互联网+教育公共服务下真功显实效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政府为百姓办事要“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开放辅导”就是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招。由北京市教委主导,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的“开放辅导”工程,政府购买教师智力资源,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流转,为北京市远郊区县普通家庭的孩子们个性化问题的解决提供教育服务供给。学生疑难问题免费解决,家长负担大大减轻,政策利好为百姓带来切切实实的便利,教育信息化服务直接提升家长和学生的获得感,实现了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本、更加平等、更加可持续的教育。

 

  

图1 开放辅导第三阶段市级启动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助力本市学科教学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化创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方式,实现教师服务属性精细化的萃取和在线流转,为中学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增强全市学生的实际获得感。市教委持续实施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年),并于10月23日在市教委举行第三阶段工作启动会。

  此次启动,标志开放辅导系统工程进入第三阶段,北京通州、房山、延庆、密云、怀柔、平谷、大兴、门头沟试点八区的初中生纳入受益群体范围,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作为执行团队将凝聚全学科专家一流智力资源、优化在线辅导系统、深度挖掘在线辅导数据,为一线学校教育管理、教育教研、教师队伍建设的现代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为政府主导的创新型教育公共服务全面助力。

 

  1. 开放辅导项目背景

  开放辅导是政府主导的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公共服务探索。为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推进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试行)》(简称“开放辅导”),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搭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管理服务平台,面向全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的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参与(鼓励普通教师积极参加)招募在线辅导教师,在每个学期内(不含寒暑假)周一到周五18:00-22:00,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8:00-22:00通过开放辅导平台开展面向北京市试点远郊区县初中生的在线辅导服务。教师通过一对一在线实时辅导、创建共享微课、异步问答、互动课堂专题辅导等方式给学生提供多形态的个性化辅导,实现教师服务属性和学生需求的在线匹配,既解决学生基本学习问题,也关注学生特长学习,辅助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它探索了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教师智力资源高效、灵活、经济的创新配置方案,改善了优质师资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促进了教育公平。

 

图2 开放辅导构建课内外线上线下无缝融合的学习空间

 

  2. 新阶段的开放辅导也出现了新亮点

  (1)开放辅导学生端将推出PC端,并增设视频功能,实现更真实的辅导场景。学生可在电脑端与老师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在线辅导,在师生双方自愿前提下选择打开摄像功能,实现更亲近、更真实、更自然的辅导效果。

  (2)开放辅导系统工程逐步向集约模式转型,基于大数据的精准需求,开展精品系列互动课程,打造线上教学新生态链。互动课堂作为开放辅导的重要辅导形态之一,具备传播效率快、辐射范围广、品牌效应强等特性。开放辅导第三阶段将着眼于群体在线辅导模式的创新,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为主要目标,基于学生的问题需求、教师的课程专长、教研员丰的经验积累,凝聚多方力量,组织名师团队开展系列精品互动课程,打磨开放型辅导精品互动课资源,实现系统化、体系化的优质课程,切实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打造数据指向、需求驱动的线上教学空间。

 

图3 开放辅导线下座谈会

 

  (3)开放辅导系统工程新功能“AI智能学”正式上线,记录学习轨迹,智能问答系统精准引导学生个性化学习。AI智能问答系统集成了大量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旨在面向群体学生,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见的困惑,建立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以“快速背单词”的学习方法为例,系统将会通过语义理解,找到最相似的问题,向学生推荐最优解决方案。AI智能学将结合平台上学生的历史问题和学习轨迹,利用强大的数据挖掘和图片分析等核心技术,定位学生知识薄弱点精准推送微课学习资源,针对每个学生的特定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教学供给,促进学生实现符合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

 

图4 学生端AI智能学页面

 

  3. 开放辅导四种辅导形态整体应用数据可观

  自2018年3月至2019年7月,第二阶段3期开放型在线辅导共实施393天,共有来自16个区(含燕山)的10715名教师申请了在线辅导教师资质,其中特级教师、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区级骨干教师7567人,是开放辅导的主要师资力量。随着辅导阶段的深入,城区教师动员力度加大,来自城区的海淀、东城等区参与教师逐步稳定,优质师资力量得到保障。

 

图5 2019年城区教师培训工作

 

图6 2019年试点六区推进工作

 

  (1)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应用情况。由系统根据学生在智慧学伴平台前期学习数据(所在学段、学科、学习背景等)和学习过程数据(总测、微测、作业等)刻画出学生在学科各个知识点的网络状态,进而根据学生的知识网络状态及教师自身教育特长,实现精准匹配,为学生推送相关专长的辅导教师。学生也可以自主选择教师。学生根据教师可预约时间段提前预约,在预约的时间段上线进行一对一辅导。同时,学生也可以随时拍照上传问题让当前非预约、空闲的在线教师提供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方面,2861名辅导教师面向24594名学生进行了447071次辅导,累计辅导时长98266.55小时,学生平均评分达11.87(满分12)。这表明学生对线上辅导质量持积极认可态度。就2018年上半年、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三个学期整体辅导情况来看,师生平均参与辅导次数均呈整体上升趋势,学生逐步形成使用平台进行辅导的习惯。

  (2)问答中心应用情况。为了实现教师和学生的非实时问题解答,学生可以将问题以文字、图片或者小视频等方式上传到云平台,一方面由系统根据教师所填的学科特长为学生推送相应教师;另一方面也可以由教师自主选择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问答中心方面,2123名辅导教师面向9697名学生提出的227284个问题提供了684963个回答,其中187276个答案被采纳(一个问题只能采纳一个答案)。整体来看,数学、英语、语文、物理仍然是学生提问最多的学科。平均每个问题下面约有3个回答,教师可以满足学生的在线提问,学生的大部分学科问题基本可以得到解决。

  (3)微课应用情况。在非实时辅导情况下,在线教师可以将代表自己教学特长的微课上传到云平台,学生可以自由浏览、学习教师微课,教师可以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指导学生开展基于微课的讨论、提问、微测等活动。微课方面,目前平台共有14027个涵盖各学科不同核心概念,代表教师教学特长的优质微课资源,学生总浏览次数超百万。

  (4)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应用情况。教师可以通过提前设定在线辅导专题、设置直播时间,面向多名学生开展实时在线教学和辅导,且授课过程将会被录制成视频供学生回放学习。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方面,320名辅导教师面向13004名学生开设了13520个互动课堂。在2018年上半年、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三个学期的辅导中,教师参与人数、开课数量、总开课时长等方面呈稳步上升趋势。学生积极度提高,获得感增强。互动课堂辅导形式,有效利用师生的业余时间,针对课内教研的薄弱环节——包括试题分析、系统性专题复习、有针对性的习题精解精练、知识趣味的延展教学等,起到了补充作用。

 

  4. 开放辅导前期应用获得了阶段性成果

  (1)借助互联网提供了师资资源动态配置的新思路,探索了一种更为动态灵活、高效经济的教师智力资源在线流转方案。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王艺儒主任评价开放辅导是新时代北京城市副中心基础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能够破解教育公共服务的差异化和个性化难题。《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媒体人王晓波评价开放辅导是北京教育公共服务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图7 “开放辅导”智力资源流转

 

  (2)多样化的辅导形态丰富了个性化教育供给,解决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成长问题,提升了学生学习获得感。很多学生反馈开放辅导是一个“宝藏”平台,让他们在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全面发展上汇聚了良师益友。通州区杨嘉婕同学说,好双师是充满智慧的天堂,让她获得了多样化的解题思维。周新颖同学说,开放辅导让她拥有了私人教师,让她弥补短板巩固优势,平衡各科学习。金雅轩同学说,开放辅导平台丰富的学习资源让她倍感珍惜。马晓雪同学说,开放辅导让她养成了主动沟通、主动提问的学习态度,锻炼了与人交际的能力,让她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勇敢。

 

图8 学生申请在线辅导的主要原因统计

 

  (3)近90%的教师认为参加“开放辅导”能提升自己的教学反思、信息化教学、线下课堂教学等方面能力。北京市朝阳区日坛中学实验学校李素梅老师谈到,“面对来自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水平和使用不同版本教材的学生,学生问题涉猎面很广,促使我不断地学习和充盈自己。所以,开放辅导的过程也是我教学能力提升、实践经验不断积累的过程,让我二次成长”。平谷五中刘玉伶老师已经将开放辅导纳入教学管理之中。家庭作业,留一道孩子需要双师帮助的小难题;班会课上,说一位孩子最喜欢的好双师;家长群里,发一个孩子接受辅导的小视频,这已经是刘老师引导班上孩子主动利用双师平台解决个性化问题的日常。她认为双师平台是让师生共成长的平台。

 

图9 教师对“开放辅导”的感受

 

  (4)推动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区域整体教育生态的进化。开放辅导团队结合区域和学校参与在线辅导情况,提炼各区九大学科三个年级学生提问的重难点、提问频次较高的题型等,并为各区提供个性化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帮助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同时,还选取了12所典型示范学校初步探索并实现了双师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融合。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方面,以互动课堂辅导形态精准助力学校的教学教研,通过学校负责人精准反馈常态化教学中的重难点,协调小组精准匹配教师攻克重难点;另一方面,逐步探索“双师智慧”融入学校教学,形成“双师学风”、“双师教风”。以延庆四中为代表的典型学校,摸索出“双师课堂”、“双师小讲师”、“双师讨论小组”、“双师智慧”走进课堂,课堂重难点“课下找双师”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就课前预习、学习方法咨询、个人兴趣拓展、中考动态咨询等多方面与“线上双师”进行深入交流。通过线上数据反哺线下教学,促进线下教学过程的优化和教学效率的提升,创新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新生态。

 

图10 线上线下融合的教育生态

 

  (5)为教育和经济背景薄弱的家庭提供多元辅导选择,降低家庭辅导经济压力同时促进教育公平。通过对实行区域学生的父母受教育程度进行调研,发现接受调查的学生中71.2%的父亲和69.71%的母亲受教育程度均不高,学历水平在高中及以下,教育背景比较薄弱,对于自己孩子的相关学习问题缺乏必要的辅导能力。同时,93.68%的学生反馈自己的家长支持自己使用在线辅导,表明对于经济背景和教育背景薄弱的家庭,开放辅导项目是一项惠民工程,有效缓解了家庭压力,切实帮助家长和学生提升实际教育获得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育公平。北京市通州区宋庄中学王天录主任认为,开放辅导是农村学生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好途径。对于学校师资相对薄弱,资源相对匮乏的学校是发展机遇;对于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家庭是政策福音。

  (6)荣获2019年度IMS全球学习联盟学习影响铜奖,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SERVE奖,持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50多家媒体进行80余次报道),提高“开放辅导”项目社会影响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3月4-8日在巴黎主办“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活动,活动期间,教科文组织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分享经验并制定联合行动,以期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开放辅导”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来减少学习不公平性”话题下的主题演讲之一,受到国际的广泛认可。

 

图11 “开放辅导”荣获奖项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