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助力丰台 | 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通用技术公开课指导顺利完成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1



  为助力丰台区通用技术教师专业发展,2019年10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助理教研员王召阳赴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指导开展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育教学方式研究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舞龙机器人的概念设计——运动机构的选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志祯博士、北京教育学院教研员孟宪军、丰台区通用技术学科教研员苏从尧、丰台教育信息中心刘中凯、丰台区分院课程中心贺凯强、北京市第十二中学何文轶、丰台区高中各校通用技术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研究课展示。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通用技术张明尧老师为大家呈现了“舞龙机器人的概念设计——运动机构的选择”研究课。张老师以传统民俗活动视频导入课程进行新课讲解,分小组设计舞龙机器人模型并让小组代表展示汇报,最后进行了小结与展望。整节课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使学生了解了产品概念设计。

  第二环节:教师说课和专家点评。首先,苏从尧老师说明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然后,张明尧老师从教学计划、教学背景设计、教学活动设计三个方面对本节课进行了说课,使各位专家和老师更进一步了解了本节课的设计理念和思路。最后,李晓庆老师、张志祯老师、孟宪军老师从课程设计本身和通用技术课程发展等方面做了细致点评,对通用技术课中如何更好地落位核心素养提出了有效建议。

  此次活动为丰台区通用技术课程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案例,提高了通用技术教师的专业水平。

 

  

图1专家讨论

 

  

图2 张明尧老师指导学生小组构建模型

 

  

图3 小组代表作品展示

 

  

图4 苏从尧老师主持评课交流活动

 

  

图5 张明尧老师说课

 

  

图6 张志祯老师点评

 

  

图7 李晓庆老师点评

 

  

图8 孟宪军老师点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