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推动通州教学研集智创新 实现网络研修系统化发展

——基于智慧学伴的小课题中期汇报系列三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2



  随着通州区小课题中期汇报(远程)活动的持续开展,小课题项目汇报与专家指导由交流项目进展、教学经验、活动资料等内容,向着交流教学思想、深度跟踪分析学生学业情况、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教师专业素养与能力提升等方向转变,不仅改变了教师个体研修与工作状态、促进了小课题组内部自我反思和发展、增强了教师由教学型向数据增强型转变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更促进了小课题组之间互通有无、互相学习与协同发展,促进了研修系统化发展与整体水平的提升。

  2019年11月1日—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通州项目专项支持小组的组织和支持下,开展了语文、历史、生物、化学4个学科的小课题中期汇报(远程)工作。本次活动分别邀请了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历史教研员特级教师刘汝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课程与教学论谭霞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李海刚博士、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李川老师担任指导专家,通州项目专项支持小组崔京菁博士、张雪玉老师、刘月美老师分别主持,共有70个小课题进行汇报。本次小课题中期汇报会议依然以在线远程交互的形式开展,小课题负责人从项目进展、阶段性成果展示、问题与困惑以及下一步实施计划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充分展示了小课题研究已取得的丰富成果。其中绝大部分小课题通过对学生学业过程性数据的分析,验证了研究假设,形成了一定研究效果。小课题汇报后,指导专家一一进行了细致点评,对智慧学伴作为研究工具的优势给予了肯定,并对研究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后期研究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及部分学科理念和教学指导思想进行了深入解释,既为教师提供了个性化指导,又为区域学科教学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至此,通州区10个学科基于智慧学伴的小课题中期汇报已经全部完成。通州项目专项支持小组将继续支持小课题组对教与学的过程性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引导小课题组梳理和提炼优秀研究经验和成果,促进研究思路与策略方法的转型升级,推动通州区教学研集智创新,以期实现网络研修系统化发展,扩大通州区教育影响力,打造通州教育的名牌。

 

  

  图1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健教授指导生物课题

 

  

  图2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李海刚博士指导化学课题

 

  

  图3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李川老师指导化学课题

 

  

  图4 通州区语文小课题中期汇报

 

  

  图5 通州区历史小课题中期汇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