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将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在知识建构领域开展合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4



  2019年11月11日下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Marlene Scardamalia教授携香港大学Carol Chan教授来访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同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会面,双方就在中国开展知识建构的研究与实践以及相关技术工具的开发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参加了此次交流。

  Marlene Scar­damalia教授是知识构建理论的提出者,知识建构(Knowledge Building)理论是创新教育的一个有力尝试,它强调以学生的认知能动性(epistemic agency)和想法(idea)为中心促进“课堂中类似科学家一样的实践”变革学校教育。经过近30年的发展,知识建构的国际团队已在全球近20个国家的各级教育系统和学科教学中成功开展实践,对于学生的学科知识掌握和21世纪各项技能的培养均具有显著效果。Scar­damalia教授也是多伦多大学知识创新与技术研究所的联合创始人和主任。Carol Chan教授是香港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研究负责人,主要领域为知识构建、学习科学、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概念转变等。

  余胜泉教授对两位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双方回顾了三校近年的发展,以及在知识建构领域开展的科研。双方都同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有着长期而深入的合作;更以2019年3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知识建构论坛为契机,在知识建构的平台搭建、工具开发和实践推广方面开展了部分前期工作。

 

  

  图1 交流会现场

 

  

  图2 Scardamalia教授(右)、Chan教授(左)

 

  Marlene Scardamalia教授和Carol Chan教授对余胜泉教授提出的“学习元”理论中资源的社会性和进化性表示认同,希望将学习元作为部分功能纳入知识论坛(Knowledge Forum)学习工具,知识论坛是一个促进学生思维持续改进的学习工具。双方探讨了知识建构实践以及相关技术工具在中国本地化应用的可能性。余教授希望双方能在多伦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已有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加深合作,并欢迎国际学习建构学者,特别是香港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和新加坡教育部教育技术司等专家学者参与合作。最后,双方确定了以Marlene Scardamalia教授和余胜泉教授为主要负责人、定期线上会议、不定期交流互访的工作机制,希望共同促进该领域科研成果的产出、学习工具的优化和课堂教学的改进。

 

  

  图3 余胜泉教授

 

  

  图4 专家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