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互联网+”时代下大语文教学暨“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5



       为进一步落实“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加强教师在“大语文”观念下对部编版教材的理解,继续探索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深度融合,全面深入总结“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暨“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语文学科的经验和成果,推动下一阶段的课题开展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承办的“互联网+”时代下大语文教学暨“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专题研讨会,于2019年11月21日在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成功举办。

 

 
图1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马宁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所李煜晖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邓虹老师,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石义琦部长、何必峰部长、高乃松主任,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徐涛校长、张小兰副校长,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塘朗小学)梅伟静老师,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二小任峻嶙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崔京菁博士,智能平台实验室刘国名老师,融合实验室程鑫老师、方紫帆老师、乔星月老师出席。会议内容主要包括领导开幕致辞、主题报告、现场课展示、案例分享、案例及现场课点评、“三余阅读”软件体验工作坊。此次会议现场参会人数近150人,线上直播参会人数达5万人次。
 


图2 会场实况

 

       开幕致辞
       石义琦部长主持开幕式。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徐涛校长、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何必峰部长先后致辞。

 

 
图3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石义琦部长主持开幕式

 

       徐涛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总结了16年来向南小学全体师生通过坚持跨越式课题实验研究项目对教师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带来的显著成效。徐校长表示,学校将在原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不断推进、传承、发展和创新跨越式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学校教育信息化和“互联网+”教育融合与创新,坚持走信息化发展道路,促进信息化教学与学校教育科研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

 

 
图4 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校长徐涛致辞

 

       何必峰部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讲到,在现今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下,教师光靠一只粉笔授课的传统课堂已远远不能满足新时代下对未来教学的需求,所以课堂需要从心灵、观念、技术、行为四个方面进行革命,其中信息技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也是非常有学术空间和实践市场的“新路”。

 

 
图5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何必峰部长致辞

 

       主题报告
       马宁副教授主持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所李煜晖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邓虹老师依次展开报告。
 


图6 马宁副教授主持报告

 

       余胜泉教授做“互联网时代的深度阅读教学”主题报告。报告中,余教授从剖析人工智能时代下人才培养目标的变革入手,结合国家政策导向文件阐释了“互联网+”时代需要深度学习的必要性,提出了“大语文”实质上是一种教学理念,实践中要围绕四个结合开展以语言运用为核心理念的深度阅读变革。余教授结合经典教学案例,深刻解读了从知识到审美再到迁移的深度阅读模型,并从如何把握好主导主体的艺术、如何精心设计问题、如何恰当地使用信息技术等六个方面,指出了能够有效地走向深度阅读的途径和方法。报告最后,余教授介绍了如何运用“三余阅读”软件作为认知工具帮助教师打造高效课堂。

 

 
图7 余胜泉教授做“互联网时代的深度阅读教学”报告

 

       李煜晖副教授做“语文新课标与教学方式的变革”主题报告。报告中,他提出新课标除教法外主要有四点变化,即培养目标的升级、课程内容和结构的重新定位、语文教材编写思路的转变、学习评价的改革。新课标中的培养目标已从原来的双基和三维目标,转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教师的教要体现周期性、表现性、典型性,学生的学要满足协同性、研究性、实践性。

 

 
    图8 李煜晖副教授做“语文新课标与教学方式的变革”报告

 

       邓虹老师做“新技术助力新阅读”主题报告。邓老师基于多年一线教学实践经验,分享了利用网络平台支持鲁迅作品经典阅读的教学案例,提出了以虚实性课堂切换、过程性教学支撑、生成性教学资源、延展性课堂教学四方面为主线的“互联网+”时代“双课堂”的教学模式。

 

 
图9 邓虹老师做“新技术助力新阅读”主题报告

 

       现场课展示
       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张宇兰老师展示语文课《月光曲》。张老师以结构图巧妙导入课堂,运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乐曲引导学生从感性认知上升到理性认知;以问题为导向,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利用“三余阅读”软件,拓展课堂认知范围,完成以深度阅读和写作为核心的语文教学,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层次融合。

 


图10 张宇兰老师现场授课

 

       案例分享
       崔京菁博士主持案例分享、点评环节。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二小任峻嶙老师、深圳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塘朗小学)梅伟静老师依次做案例分享。


       任峻嶙老师做《巧寻结合点,撬动高效课堂》分享。任老师结合具体教学案例从巧用表格图、善用文言文、跨学科引导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跨越式小学语文“精+略”教学模式应用。任老师强调,这种教学模式需要找好二者的结合点,抓住内在联系,比较写法特点,归纳学习方法,明确学法引导点,才能撬动高效语文阅读课堂。 
 


图11 任峻嶙老师做案例分享

 

       梅伟静老师从跨越式深度阅读三环模型入手做《基于三余阅读的整本书阅读模式的教学实践》分享。梅老师认为,借助“三余阅读”可以使泛读与精读相结合、个性读与群体读相融合,实现整本书阅读的课程化,提供生生交互、师生交互的多种活动形式,打造师生共读新模式的语文课堂,提高学生阅读兴趣,从而实现深度阅读。

 


图12 梅伟静老师做案例分享


       案例及现场课点评
       案例分享后,马宁副教授结合自己对“大语文”的思考,对现场课进行了点评。她提出了“大语文”不是浅而是深、不是泛而是精、不是淡而是有味道、不是虚而是准。基于这样的特点,要实现大语文,首先就要从整个单元的目标来分析思考。如果将《月光曲》这个课程放在单元目标下思考,就可以更好地设计教学目标。其次在内容上要突破教材,将文本内容打通。最后建议从教学方法入手,对课前、课中、课后进行全面的课程建构。

 

 
图13 马宁副教授做点评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石义琦部长对《月光曲》一课进行了深刻点评。石部长认为,张宇兰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很好地延伸拓展了学生的内隐知识。课堂整体具有层次性、逻辑性,从快速阅读到对比阅读,层层递进。石部长建议,教师需要更多地注重生成性教学,引导学生将知识外显化,培养学生的思维表达能力。

 

 
图14 石义琦部长做点评

 

       “三余阅读”体验工作坊
       “三余阅读”是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研发的,支持泛在学习环境下内容与活动融合、课内和课外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的阅读产品,支持跨越式语文教学模式下的拓展阅读、师生共读。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刘国名老师进行了“三余阅读”软件的具体操作体验。

 

 
图15 刘国名老师做“三余阅读”操作指导

 

        “互联网+”时代下大语文教学暨“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跨越式课题组将继续在“互联网+”时代大语文观念下,以落实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根本目标,基于对小学语文部编版教材的理解与合理使用,不断探索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深度融合。

 

 
图16 参会专家合影留念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