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深入理解道法学科统编教材 深度融合智慧学伴路径策略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6



       为了加强对《道德与法治》学科统编教材的理解与把握,有效落实学生道德意识培养和法治思维训练目标。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通州专项支持小组和教研员罗楠怡、李红梅老师精心筹划,于11月22日北京市通州区第六中学进行——基于智慧学伴道德与法治学科统编教材使用与落实研究课,积极探索“智慧学伴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邀请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刘润泽老师指导,全区七、八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道德与法治》教材内容为主,基于“智慧学伴”,探讨统编教材的课程理念、育人目标以及教与学方法的研究等新问题。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通州六中八年级教师邵艳老师的《关爱他人》和七年级教师马鑫陪的《爱在家人家》研究课展示。两位教师根据教材内容从不同角度设计活动,体现了:第一,基于“智慧学伴”,遵循学生的生活逻辑,通过生动的生活案例解决实际问题,有助于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做出判断,提高学生在真实复杂的情境中获取信息、理解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教材的引领下,扩展性的设置情景和提问,让学生在活动中思考与提高。

       第二阶段是点评环节,首先由两位授课教师分享感受与反思,然后由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刘润泽老师进行指导,刘老师从本节课所涉及的智慧学伴能力指标体系与课标要求相结合出发,着重强调培养学生的能力与素养。教研员和老师们做课后交流。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老师们感受到了“智慧学伴”先进的教学设备和软件给教学带来的便利及数字化信息社会的魅力,同时也激发了老师们深入教材分析和应用的能力,有效促进了教育教学的发展。

 

图一 研究课展示

 

图二 通州六中八年级教师邵艳老师说反思

 

图三 七年级教师马鑫陪说反思

 

图四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刘润泽老师指导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