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三次项目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2



        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一行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本学期第三次指导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余胜泉教授、马宁副教授、崔京菁博士、程鑫老师、乔星月老师、方紫帆老师,深圳市南山区大磡小学、向南小学、文理二小、白芒小学、塘朗小学的校领导及教师等参加了本次指导活动。本次工作内容有:组织召开“互联网+”时代下大语文教学暨“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专题研讨会;听评课指导;教师专业培训。

一、“互联网+”时代下大语文教学专题研讨会

       为进一步落实“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继续探索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深度融合,2019年11月2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承办的“互联网+”时代下大语文教学暨“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成功举办。

 

图1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余胜泉教授、马宁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所李煜晖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邓虹老师,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石义琦部长、何必峰部长、高乃松主任,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徐涛校长、张小兰副校长出席。会议内容主要包括领导开幕致辞、主题报告、现场课展示、案例分享、案例及现场课点评、“三余阅读”软件体验工作坊。余胜泉教授、李煜晖副教授、邓虹老师,分别做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深度阅读教学”、“语文新课标与教学方式的变革”、“新技术助力新阅读”报告。会议现场参会人数近150人,线上直播参会人数达5万人次。

二、听评课指导

       11月22日,马宁副教授带领课题组团队前往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二小开展听评课指导活动。文理二小陈万里老师呈现了六年级的数学课“生活中的比”。

 

图2 陈万里老师授数学课“生活中的比”

 

图3 马宁副教授评课

 

       文理二小的吴小月老师呈现了三年级语文课“慈母情深”。吴老师的课堂非常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通过播放“缝纫机”的音频创设情境,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文章主题。

 

图4 吴小月授语文课“慈母情深”

 

       课后,北师大课题组程鑫老师对吴小月老师的语文课做出了点评。她建议教师应多提可以留给学生更多思考空间的问题,采用多种方式指导学生朗读,以读促悟帮助学生在读的过程中体悟“慈母情深”的思想感情;拓展阅读材料既要包含感情升华的文章,也要有指导写作手法的文章,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11月20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前往深圳市南山区大磡小学开展听评课指导活动。大磡小学的秦凤老师、曾晖老师分别呈现了“搭配中的学问”、“什么是周长”两节三年级数学课。

 

图5 秦凤授数学课“搭配中的学问”

 

图6 曾晖授数学课“什么是周长”

 

       秦凤老师的教学重视对情景化、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化的问题串逻辑设计,关注学生从操作到理性的感知、符号语言的提取和数学文本的阅读,在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问题意识;曾晖老师基于前测的真实学情分析激趣导入课堂,关注学生课堂的生成性学习内容,整个教学连贯紧凑层层递进。

       课后,崔京菁博士分别对秦凤老师、曾晖老师的数学课进行了点评。崔博士建议秦老师的课堂教学要求表述要更明确,教学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教学目标,教师要结合自己学生的情况更清晰、明确、详细的表述目标;另一面是对活动要求的表述要应加明确,教师在设计活动时不仅要设计流程,更要设计如何能让学生明白自己是怎样完成活动的。崔博士建议曾老师的课堂要采用多元评价方式,不仅限于师评还可加入学生互评、自评,要引导学生反思总结,培养学生元认知能力和批判性思维。

 

图7 崔京菁博士评课

 

       大磡小学的唐国强老师呈现了三年级精加略语文课“搭船的鸟”+“金色的草地”,唐老师的课堂重视以读促悟,讲课抑扬顿挫善于用语言表达烘托课堂气氛,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图8 唐国强老师授语文课 “搭船的鸟”+“金色的草地”

 

       课后,崔京菁博士对唐国强老师的语文课做出了点评。崔博士在讲解了精加略教学模式核心理念后,建议唐老师对前两课时的内容分配进行调整,特别是第二课时要以落实情感目标为重点精讲关键段落,在课堂最后加入写法渗透。教师需要鼓励学生敢于提问、质疑,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1月20日下午,深圳市南山区大磡小学的卢清艳老师,呈现了二年级英语课“In the playground”。卢老师巧妙创设了丰富的语言情境,培养学生的言语交际能力,并运用思维导图鼓励学生发散思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图9 卢清艳老师授英语课 “In the playground”

 

       课后,崔京菁博士对卢清艳老师的英语课做出了点评,建议卢老师基于学情分析,应将思维导图画在黑板上,留出更多的时间供学生思考和表达,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复习旧知环节,加入生生对话练习,加强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在拓展阅读环节可以加入一定量的篇章阅读训练,巩固课堂所学,提高学生阅读水平保证“大输入”。

       11月19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前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塘朗小学)开展听评课指导活动。塘朗小学的杨以莎老师呈现了二年级语文课“赛号鸟”, 张波老师呈现了三年级英语课“Number”。

       杨以莎老师的课堂注重情境化教学、培养学生语言的表达和迁移运用能力。张波老师的课堂对新旧知识的联结做的非常好,鼓励学生提问,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以语言交际运用为中心展开教学环节的设计。

 

图10 杨以莎老师授语文课 “寒号鸟”

 

图11 张波老师授三年级英语课 “Number”

 

       课后,崔京菁博士分别对杨以莎老师、张波老师的课程做出了点评。崔博士建议杨老师的课堂中,应多设计能够引发学生深度思考的问题,教学不仅要以读促悟,还应以读促问,通过教师的提问引发学生的提问。崔博士建议张波老师加强师生交际和师生两两示范,可以借助思维导图作为学生学习的支架,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

 

图12 崔京菁博士评课

 

       11月18日,北师大课题组前往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开展听评课指导活动。向南小学的张宇兰老师呈现了六年级语文课“月光曲”。张老师以结构图巧妙导入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很好地延伸拓展了学生的内隐知识。

 

图13 张宇兰老师语文课“月光曲”

 

       课后,崔京菁博士对张宇兰老师的语文课做出了点评。崔博士建议,课堂每个教学环节的设计要与教学目标相对应,授课过程中要多用小结、过渡性的语言点拨学生思考,注重生成性教学,引导学生将知识外显化,培养学生的思维表达能力。

三、教师专业培训

       11月19日下午,北师大课题组前往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开展了教师专业培训活动,培训主题为“跨越式英语”,白芒小学黄景光校长、课题负责人杨鸣主任、全体英语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培训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崔京菁博士主讲。培训开始,先由白芒小学的王智平老师和魏春娣老师分别呈现了英语课“Water”、“An outing”的说课,接下来崔京菁博士结合培训主题内容,对两位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崔博士分别从跨越式英语教学模式、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教学研究下的创新教学,三个方面阐释了跨越式英语的内涵。此次培训,不仅让教师们更深刻理解了跨越式英语教学模式的核心理论,同时也给一线教师提供了最前沿的教学研究视角,为教师们的教学和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图14 崔京菁博士做“跨越式英语”教师培训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三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跨越式课题组将继续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