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精准教研”课题组赴宁夏石嘴山市开展2019年11月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4



       为深入推进“精准教研”课题发展,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精准教研”课题组曹辰博士、张文静老师、任居娥老师、张明宇老师、魏静园老师、贺安祁老师和唐晓旺老师,共赴宁夏石嘴山市开展11月份“精准教研”课题指导工作。本月课题指导工作继续面向初中物理与数学学科、小学语文及英语学科展开。

 

一、初中物理与数学——基于听课本、智慧学伴评价体系的精准教研活动

 

       11月18日至19日,课题组分别在石嘴山市第四、第六及第九中学,石嘴山市平罗县第四中学组织公开课及精准教研活动。曹辰博士与张文静老师共同听取了初中数学公开课四节,任居娥老师与贺安祁老师一同听取了初中物理公开课四节。公开课后,课题组分别组织基于听课本App及智慧学伴评价体系的学科精准教研活动。在教研活动中,听课教师针对公开课开展研讨,课题组曹辰博士及任居娥老师从数学、物理学科性质及公开课执教实际情况出发,给予点评和具体的教学优化建议,现场教师均有所获益。

 

图1 王萍老师执教“光的折射”

 

图2 教师运用听课本App进行课堂记录

 

图3 课题组曹辰博士评课

 

图4 课题组任居娥老师解读3*3能力框架

 

二、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主题教研

 

       本月小学语文以低年级识字教学为主题,分别由平罗县城关八小征学娟老师、第四小学刘海东老师、二十小学陈思兰老师和十五小学韩鋆老师执教一年级识字课。11月20日至22日,课题组张文静老师和唐晓旺老师分别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平罗县及大武口区听取小学语文公开课四节。在公开课后开展的基于听课本App及教研空间的精准教研活动中,张文静老师为听课教师解读了诊断报告,就低年段识字教学时间分配、识字教学流程与识字教学方法等问题进行研讨与分享,对课题教师的困惑与问题进行回答。研讨活动后,张文静老师补充介绍了“三余阅读”等教学工具,同时为课题教师布置教学实践任务。

 

图5 韩鋆老师执教“日月明”第二课时

 

图6 教研活动现场

 

图7 课题组张文静老师解读诊断报告

 

图8 课题组唐晓旺老师组织研讨活动

 

三、小学英语——“绘本”主题教研活动

 

       11月20日至22日,课题组张明宇老师和魏静园老师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平罗县和大武口区听取四节小学英语绘本教学公开课。本月公开课由第四小学曹丽老师、城关八小孙瑞老师、二十小学苗宁娟老师和十五小学石莹老师执教。公开课所在学校校长、三区的英语教研员及课题教师、城关八小合作体学校教师全程参与精准教研活动。本月小学英语教研活动包含以下内容:首先,由公开课教师发表教学反思,阐述教学设计思路、执教的优点与不足;第二,课题组张明宇老师解读诊断报告;第三,开展基于听课本App评论的分组研讨活动;第四,课题组魏静园老师做“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及案例”的主题分享;第五,进行精准教研活动总结。活动结束后,全体课题教师填写了“精准教研”课题指导活动满意度调查问卷,从数据统计及内容分析结果来看,教师们在选择绘本及基于绘本组织课堂教学方面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于教研活动的满意度较高。

 

图9 课题组张明宇老师解读诊断报告

 

图10 课题组魏静园老师主题分享

 

图11 小学英语研讨活动现场

 

图12 小学英语公开课教师合影

 

       石嘴山市参与“精准教研”项目近一年以来,在当地师资培训中心、各区学科教研员及各课题校校长的重视下,在课题教师们的积极参与下,教研活动成效显著。课题校教师能够自主、熟练地运用教研空间及听课本App开展备课、听课及教研活动,各学科积累了多类主题教研资源,有效推动区域教研质量的大幅提升。期待未来,石嘴山市课题校能够基于精准教研工具打造出更多契合当地教学实际情况的教研模式及教研资源。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