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11月份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2



       2019年11月27—12月05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刘婉丽、刘玲云、闻立立、于佳楠、唐晓旺老师一行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11月份跨越式课题指导工作。本次活动在荔湾区教育局信息中心、教育发展研究院和36所课题校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下顺利开展。

       本次课题指导活动共组织了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和创客学科的33场活动,包括15次常规听评课、16次公开研讨课、1次协同备课、1次小学数学精准教研活动。

 

一、特色教研活动

1. 语文学科——同课异构展风采,联合教研促发展

       2019年12月3日上午,在鹤洞小学开展了“小组合作支架设计和朗读指导策略”的同课异构精准教研活动,执教老师分别为鹤洞小学梁倩沂老师与南塘大街小学黄文娟老师,执教课名为“雾在哪里”。本次同课异构活动主要利用学习元平台和听课本工具记录教研过程数据,形成“备课-上课-评课-反思-修改”的教学数据链,同时通过同课异构来分析教学重点,解决教学难点,在评课环节北师大课题组从合作支架、朗读指导、输出检测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南塘大街小学黄文娟老师执教

于佳楠老师点评梁倩沂“雾在哪里”课例

 

2. 英语学科——共话绘本教学 共享绘本课堂

       本月英语学科主要从“如何通过绘本阅读提升学生英语阅读水平”出发,基于上月在沙面小学开展的绘本阅读公开课展示案例,改进修缮绘本阅读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分别在鸿图苑小学和坑口小学开展两场公开课活动。通过实践展现绘本阅读的趣味性、实用性、易学性、文化性等特点,帮助广大教师理解英语绘本价值,充分利用和开发英语绘本资源,丰富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摸索开发出一条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的新途径。

 

鸿图苑小学郑秀萍老师执教

坑口小学何燕冰老师执教

 

3. 数学学科——项目式教学让数学走进生活

 2019年12月3日上午五眼桥小学开展了“数学之旅”的数学项目式教学公开课例活动。本次课例展示结合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深层次整合理念,执教教师将信息技术应用放在促进学生认知发展方面,以此发展了数学跨越式教学新课型——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数学项目式学习复习课程。在课后研讨环节,课题组从合作学习的有效度、合作学习的评价、项目式学习的类型等方面提供了建议。

 

“数学之旅”授课现场

庄智君老师自我反思

 

4. 创客学科——创客融于科学,创意无限风采

       2019年12月4日下午在鹤洞小学由科学老师吴文生老师展示了“做个太阳能”的课例。本次公开课例展示活动将创客教育和科学知识相融合,增强了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同时在科学教学中融入创客教育,可以更好的鼓励学生通过创造的方式进行学习,有效的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而为学生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研讨环节,北师大课题组主要从创客与科学融合的模式、策略方法等方面提供了建议。

 

学生开展合作学习活动

课题组老师点评现场

 

二、协同备课活动

       2019年11月29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刘玲云、唐晓旺老师在广州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开展了数学学科的协同备课活动,来自乐贤坊小学、五眼桥小学等学校的课题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的荆林燕老师也来到现场进行观摩。

 

刘玲云老师与课题教师协同备课

 

三、公开教研活动

       为期7天的指导,共开展16节公开研讨活动,分别在分别在坑口小学、金兰苑小学、西关实验小学、鹤洞小学、汇龙小学、南塘大街小学等学校开展,涵盖语文、英语、数学和创客四个学科。

 

信息中心周伟冬副主任发表讲话

“竹节人”公开课例研讨现场

刘婉丽老师点评“Unit 10 I have a ship”课例

唐晓旺老师与课题教师交流

课题组老师与课题教师合影一

课题组老师与课题教师合影二

 

四、常规听评课活动

       本次课题指导共开展了15次常规听评课活动,通过数次的常规活动使得课题老师对跨越式课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特别对一些新手教师而言,能够从这些活动中得到更多的锻炼。

 

芳村实验小学聂向平老师执教语文课

汇龙小学宣红斌老师执教英语课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在完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力图通过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层次整合,大幅度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从而实现基础教育在质量提高方面的跨越式发展。通过本月课题指导活动,课题教师对跨越式、精准教研APP、项目式学习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期待在后续的活动中课题教师能够借助教研工具更加有针对性地改进课堂教学,实现教师专业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