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黑龙江省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和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开展友好交流和研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6



       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的发展,2019年11月30日-12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李梦老师和黄云龙老师,以及教育技术学院辛凯丽博士、王智颖老师和周建蓉老师等一行5人共同赴黑龙江省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开展新学期的课题指导工作。此次同行的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的李舒怡、陶玥、刘倩、林婉君、张小芳、孙敏锐等6位语文教师。在课题组的组织下,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和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的语文教师基于低中高年级共6节语文课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促进了跨越式课题不同区域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交流。

       本次课题指导在充分调研崇文实验学校的课题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针对学校和教师进一步发展的培训方案。在语文学科,此次指导一方面进一步夯实全学科统整式阅读方案的设计和实施,另一方面针对统编版教材的特点进行分析,并促进其在跨越式课堂的落实;在英语学科,此次指导针对教师中普遍存在的课堂交际局限和僵化的情况,以任务型教学法促进课堂交际。

       12月1日上午,吴娟老师通过QQ视频远程参与了2-5年级教研组的全科阅读方案的研讨,针对阅读资源的选择和阅读活动的设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12月1日下午,王智颖老师和李梦老师分别对统编版教材的特点及其在跨越式课堂的实施进行了培训。在英语学科,辛凯丽博士与英语教研组所有教师进行了全天的基于任务型教学法的培训和集体备课。

 

图1 崇文实验学校教师参与全科阅读远程研讨

图2 辛凯丽博士培训英语任务型教学法

图3 王智颖老师解读统编版语文教材

图4 李梦老师培训信息化教学设计及案例分享

 

       12月2日,来自崇文实验学校的王弟老师和彭杰老师共同执教一年级的“青蛙写诗”,武哓慧老师和杨红老师共同执教三年级的文言文“司马光”,张淑艳老师、王金荣老师和孙亚丽老师共同执教五年级的精加略一组课文“忆读书”和“我的‘长生果’”。课后,在课题组的组织下,崇文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的全体教师和来自厦门的6位语文教师共同进行了研讨,双方教师针对低年级的识字教学和思维培养的平衡、中年级的文言文教学方法、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及评价方案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崇文实验学校的张梦鸿校长亲自参与语文学科的研讨,解答了厦门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分享了崇文实验学校在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方面的有效实践,双方教师均受益匪浅。

  

图5 崇文实验学校张梦鸿校长参与语文学科教学研讨

图6 北师大海沧附校教师代表陶玥老师发言

 

        本次培训英语学科主要围绕任务型教学展开,在跨越式模式的基础上探索进行更加丰富的探索。来自崇文实验学校的李晓娜老师和杨婧凤老师共同执教四年级“Unit6 Jobs”,陈楠楠执教一年级绘本课,朱洪涛老师执教三年级“Unit5 Clothes”,王倩老师执教二年级“Unit 5 In the park”。课后,辛凯丽博士和周建蓉老师与教师共同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结合英语教研组各位教师的特长和兴趣点确定了研究思路和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图7 辛凯丽博士和英语教研组共同研讨

图8 英语课上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除语文和英语之外,崇文实验学校本学期开始探索数学阅读课的设计和实施。12月2日下午,数学教师任平老师讲一元一次方程和小数乘法与水资源的保护相结合,呈现了一节精彩的数学阅读课。课后,李梦老师与数学教研组全体数学老师共同进行研讨,一方面肯定了数学教研组做出了探索和实践,另一方面明确了数学阅读课中数学学科知识目标和阅读内容之间的主次关系,并为数学老师推荐了一系列数学绘本资源,助力数学阅读课的开展。

 

 

图9 任平老师执教数学阅读课

图10 李梦老师与数学教研组共同研讨

 

       崇文实验学校继往开来,不仅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一如既往保持较高的水准,而且勇于在其他学科开展阅读探索和实践,如数学阅读课、全学科统整式阅读等,为跨越式课题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同时,此次黑龙江省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和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的跨区域交流和研讨,一方面为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让新试验区直观深入地了解跨越式课堂;另一方面,不同学校之间进行交流和研讨,相互学习和借鉴,促进自身的更好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