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心理大数据助力通州区中学数学课教学教研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7



       2019年12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通州专项支持小组崔京菁、张雪玉和初二数学研修员孟庆贵共同组织“旋转中的数学阅读初体验”研究课,邀请玉桥中学心理教师卢宝丽共同指导。玉桥中学宋立平老师授课。通州区初二年级50余位数学教师参与听课。课前通过“数学阅读调研问卷”和智慧学伴“三分钟快速阅读理解能力测验”2个测试,了解学生的快速阅读能力。

       第一环节由宋老师进行授课。整节课围绕三个习题任务,学生在掌握基本作图、特殊三角形性质、全等三角形证明等知识点的基础上,综合应用已有知识解决问题,掌握数学阅读的方法。课堂上通过观察、画图、小组合作等环节设计,培养学生解决动点问题,体会变中找不变。

       第二环节评课。首先卢老师介绍学生阅读能力前测的情况,结果显示学生不知如何进行数学阅读,并且难以理解图形语言,其中50%学生快速阅读能力较好。然后由宋老师介绍自己的授课思路。接下来由北师大张老师从心理层面点评,强调前测的重要性,突出由经验性教学转向证据性教学的意义。然后北师大崔博士从听课本的诊断报告,点评本节课的待思考点。接下来研修员孟老师从选择本节课主题的原因、考试要求、几何语言的规范性等多个角度强调数学阅读的重要性,并会在下学期继续安排数学阅读课。最后由马驹桥学校、人大附通州校区、西集中学等5所学校挑选5名教师进行点评,在充分肯定本节课的创新基础上,各自提出了改进建议。

       本次是数学学科和心理学课首次的跨学科课程融合尝试,希望能对心理和数学老师的教学有所启发。

 

图 玉桥中学宋立平老师授课

图 玉桥中学卢宝丽老师进行阅读测试结果

图 研修员孟庆贵点评

图 北师大崔京菁博士点评

图 本节课听课数据反馈

图 智慧学伴《三分钟快速阅读理解能力测验》班级报告

图 智慧学伴《三分钟快速阅读理解能力测验》**个人报告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