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指导北京市房山区寄宿类学校开展智慧学伴学习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2019年12月18日,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和区域应用主管李珍琦赴房山区良乡五中和房山五中,探索在北京住宿类学校如何运用互联网开展在线学习,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评价处魏淑珍主任及相关老师同行。

  前期,中心推动房山区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和开放辅导项目过程中发现,寄宿制学校很难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在线学习,主要有两类问题:一是学生住宿带来的管理移动终端较难的问题,二是学生开放上网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通过对上述问题的深思熟虑,中心提出了基于智慧学伴设定上线任务、指定晚自习时间集体上线个性学习的实施路径。在实施中,中心项目团队首先和校长层面座谈,提出了个性化学习的实施方案,从移动终端配置、班级选择与管理、上线计划与任务方面做了交流,紧接着从学校当中选择了具体实验的班级,并给班主任做了针对性指导。

  18日下午,房山第五中学开展第二次互联网学习,学生提前安装好智慧学伴,将准备好的数学作业题拿出来,教师则将选择出来的微课列表呈现给学生,晚自习开始后,学生拿到手机异常兴奋,紧接着按照老师的指令进行在线连线或观看微课。随着学生开口和在线的老师交流,班里的提问氛围立刻浓厚起来,在不到一节课的时间,班里的每个同学都利用移动终端有效开展了在线学习。

  在实施过程中,李晓庆主任和李珍琦老师及时解决了学生出现的问题,并且从上线任务的设定、上线时间的选择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房山五中王静副校长也在实践中感受到了互联网对孩子的吸引力,希望在后续探索中能更上一层楼。

  在推进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应用中,寄宿制学校使用互联网学习是促进教育公平的一种有效体现,高精尖中心一直在攻坚克难,希望在后续寄宿制学校中应用互联网取得更大的进展。

  

  

  图1 房山五中学生进行互联网在线学习

 

  

  图2 利用智慧学伴快乐学习的同学

  

  

  图3 李晓庆主任指导教师

 

  

  图4 李珍琦老师指导学生应用智慧学伴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