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大数据助力通州区学生学习研究中心取得阶段成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2



       通州区学生学习研究中心于2017年3月正式揭牌成立,由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德育部开展相关工作。同年5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素质测评负责人张雪玉积极与德育部合作,利用大数据,科学、精准、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学习研究工作,助推通州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通过智慧学伴,中心于2017年5月组织区域10所实验校3000余名学生进行学习能力与心理品质测评,开展测试、数据分析、报告解读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学习优势和发展潜能,帮助教师精准分析学生情况,帮助区域证据化了解全区概况。2018年7月开展了通州区中小学生学习策略发展特点测评,测评2866名学生,了解学习策略应用现状和发展特点。2019年10月开展了初二学生阅读策略与阅读能力测评,共测评773人,了解阅读能力发展特点,并在其中支持个别学校测评初三学生考前焦虑等。利用测评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综合素质,并与学生的学科成绩进行综合大数据分析,提供学情预警。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德育部2年多来一直保持良好合作,积极助力区域心理学科的发展。2019年12月26日,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研究专业委员会暨通州区学生学习研究中心2019年会在北京市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召开,主题为:立足学生学习研究 推进学习方式变革。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秀东、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院长李万峰等领导及初高中各校校长、教师参会。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素质测评负责人张雪玉老师受邀参会。

       会上,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副院长张会清以“立足学情,聚焦学法 培养高效自主的学习者”为题做工作报告,特别感谢中心对区域教育的大数据支持,也希望未来能与中心加强合作,继续助力区域教学质量提升。

       最后,教师研修中心李万峰院长讲话。李院长指出,通州区学生学习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副中心教育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举措之一,与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合作是弯道超车的三条路径之一。希望未来多方继续共同努力,坚守教育者的初心,让我们的学生更加快乐、高效地学习。

 

图1 通州区学生学习研究中心2019年会现场

图2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副院长张会清做工作报告 感谢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团队的大力支持

图3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李万峰院长发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