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市密云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2019年总结会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2



       为贯彻执行《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试行)》京教人〔2018〕1号文件精神,更好地为中学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2019年12月25日,密云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2019年阶段总结会在北京市密云区研修学院召开。密云区教委副处级调研员、人事科科长张冠军,中教科科长吴明奎、副科长李岩峰,人事科杨海芳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开放型在线辅导区域主管黄巧艳、密云区区域负责人赵心钰老师以及各中学学校副校长、项目负责人、优秀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师训办主任李金凤主持会议。

       会上,中心黄巧艳老师就密云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项目的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及新学期项目推进建议进行了介绍。黄老师提出,希望各学校积极关注精品互动课堂,精准反馈学生课程需求,中心将全面助力双师开展基于精准需求的精品直播课程,解决学生难题;鼓励本校双师积极上线,上传优质微课,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形成新的资源观和环境观;建议教师充分利用开放辅导中学生高频知识点提问的数据分析,形成基于数据驱动的精准教研。在学校推进工作过程中,黄老师强调,要加强教师的逐级管理、学生的同伴互助,争取家长的支持配合。

 

图1 中心黄巧艳老师进行工作汇报

密云六中郝爽主任做了题目为“双师,双赢”的发言,介绍开放辅导的上学期应用情况及本学期实施情况。同时,郝老师对在推进工作中,班主任的特色做法、家长和学生的使用评价等进行了总结分享。初二(4)班郭卓冉称赞,开放辅导使用方法简单,拍照上传后就会有老师在线解答;平台上,双师讲解过程非常详细,开放辅导是一个查漏补缺的好搭档。郭卓冉妈妈称赞,在自己辅导孩子有困难时,开放辅导的及时出现为孩子提供了帮助。开放辅导平台汇聚了海量课程、诸多名师,让孩子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学习成绩越来越优秀。作为家长,开放辅导让我在家就能参与孩子的学习全过程,无论从经济上,还是学习指导上,都大大减轻了我们家长的负担。

 

图2 密云六中郝爽主任发言

密云五中中学班主任单晓敬老师做了“好双师启智慧,助力学生学习生活双丰收”的发言,进一步分享了本班推进过程、学生成绩变化情况以及学生和家长的反馈。单老师指出,围绕开放辅导,设计调动积极性的主题活动,建立定期奖励机制,是其进行开放辅导推进工作的小妙招。家长会上谈感受,班级会上发喜报,按周、按月开展不同层级的奖励活动,让好双师成为孩子学习进步、生活成长的陪伴者,让孩子们形成有难题找双师的好习惯。

 

密云五中中学班主任单晓敬老师发言

会议最后,密云区教委副处级调研员、人事科科长张冠军发表讲话,对各校推进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强调,一要,加强认识,分层落实;密云各校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学校,要加强对开放辅导的重视程度,提升在微课和互动课堂上的进步空间,全区师生共同去努力,真正地利用好开放辅导,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渠道。二要,追求实效,加强管理。在辅导过程中,教研组善于借用开放辅导呈现的学情数据,分析教学问题和重难点,改进教学质量,真正地做到学校精准、班级精准、学生精准的个性化教学。在辅导管理中,校长、教学副校长要承担起职责,组织并落实各层推进的工作。建立并完善年级、班主任、双师教师、学生等多角色的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将参与开放型在线辅导的情况,作为下届骨干评审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三要,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德技双修的老师积极参与双师辅导,树立典型榜样,大力宣传。

 

图 密云区教委副处级调研员、人事科科长张冠军(左三)发言

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坚持贯彻北京市委政府、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人民教育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基础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办教育实事,解教育民忧,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优质教师智力资源流转,让北京远郊家庭获取更多“学有所教”的机会和空间,增强学校、教师、学生、家庭的教育获得感,为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积极助力。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