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怒江峡谷·智慧阅读”项目在怒江州兰坪县正式启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3



        ——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创新培训平台对口支援怒江项目启动

 

      2019年12月10-11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博士、吴剑南、刘婉丽、唐晓旺和智能平台实验室刘国名等一行赴怒江州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创新培训平台对口支援工作。

       在此期间,余胜泉主任代表中心参与了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对口怒江州教育帮扶协议签署会议。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听取怒江州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怒江州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随后指出,开展怒江教育对口帮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各对口帮扶单位和怒江州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按照签订的协议,明确帮扶目标、帮扶内容、帮扶方式和帮扶时限,精心组织实施好帮扶项目。李文辉代表州委、州政府表示,怒江州将按照对口帮扶协议要求,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对接,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协议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推进,助推怒江教育脱贫攻坚和教育事业发展。

  

图1 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做工作指示

图2怒江州副书记、州长李文辉发表讲话

 

       会上,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云南省教育厅、怒江州政府和州教体局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余胜泉主任与兰坪县政府宋彪副县长签署了对口帮扶培训工作协议,并由余胜泉主任将智慧阅读设备、三余阅读软件捐赠与兰坪县政府。此外,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凯教授与怒江州教体局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图3 中心主任余胜泉教授与兰坪县政府签署协议

图4 双方捐赠仪式

  

图5 余凯教授与怒江州教体局签署协议

图6 双方交换协议

 

       参加此次项目启动培训活动的领导和教师包括宋彪副县长、石登乡政府相关领导以及石登乡中心校教师代表,培训内容主要围绕技术革新教育、互联网时代中的教师“精准教研”和“大语文”阅读等相关理念、模式培训以及精准教研工具——听课本APP和“大语文”阅读相关工具——三余阅读APP的技术应用。同时,中心老师通过配置和设置了46台三余阅读墨水屏电子阅读器、无线路由、充电柜、师生账号、使用手册等构建了智慧阅读教学环境,并为教师和学生培训了操作方法。至此,中心对口怒江州“怒江峡谷·智慧阅读”项目正式落地兰坪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创新培训平台工作步入新阶段。

 

图7 培训现场

图8 余胜泉教授做主题培训

图9 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博士培训

图10 智能平台实验室刘国名老师指导教师操作

图11 融合应用实验室刘婉丽老师培训

图12 参训教师互相交流

 

 

 

附:“怒江峡谷·智慧阅读”项目介绍

       怒江州,全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集“边疆、民族、贫困”为一体,是全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是习近平同志新时期对扶贫工作的要求。教育扶贫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怒江峡谷·智慧阅读”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团队执行,通过构建智慧阅读环境、改变教学模式、丰富阅读资源、助力教师信息化专业发展等途径,直面少数民族语文学习难、“少慢差费”现象突出、教学方法落后、阅读资源匮乏等贫困民族地区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为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学生阅读能力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1)借助墨水屏阅读器,营造智慧健康阅读环境

       中心通过为师生人手配备一台墨水屏阅读器,为学生开展绿色、健康的智慧阅读环境提供硬件基础。阅读器采用了仿纸质柔性墨水屏,不仅从视觉上接近印刷文档,学生在使用时无视觉疲劳感,不会损伤学生的视力,而且支持学生进行书写,保持了手写体记录方式,能够让书写体验接近于真实纸张文档。阅读器还支持录音转文字功能,支持学生将课堂教学语音内容实时转成文字。此外,支持用户在阅读电子书或记录笔记时随时手写添加笔记和批注重点。

(2)基于三余阅读APP,提升学生深度阅读能力

  

基于墨水屏阅读器的三余阅读APP使用界面

       三余阅读APP是中心自主研发的支持泛在学习环境下内容与活动融合、课内和课外融合、线上和线下融合的阅读产品,适配内嵌于墨水屏阅读器中。三余阅读APP能够实现语法知识的精准诊断和改进,阅读模型的建立和资源的个性化推荐以及学生作文的智能批改和点评。同时,APP能够为师生提供丰富的阅读活动,如讨论区、概念图、社会化批注等;提供优选的阅读资源,如与教材配套的课内拓展读物、经典课外书等;支持群组阅读方式,以班级或社会化群体为单位,支持学生进行群组共读;阅读数据记录和分析,全过程记录阅读数据,帮助师生直观分析阅读情况。三余阅读APP在传统移动阅读工具的基础上实现了阅读内容和阅读模式的创新,旨在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引导学生实现深度阅读。

(3)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助力形成高效语文课堂

       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脑认知科学研究表明儿童早期阅读经验长久影响学生学习。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近20年的信息化语文教学研究基础,强调语文学科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在不增加学生课业、课时负担的基础上,借助网络智慧阅读环境,将识字、阅读和写作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以读促读、以读促写、以写促读等方式,分阶段开展基本读写结合模式、多层次读写结合模式、单元读写结合模式、师生经典共读模式、全学科统整阅读等不同教学模式,最终促进阅读教学层次向深层认知转变,实现语文高效读写课堂。

(4)以混合研修为载体,持续跟踪教师专业发展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中心将通过不同的研修方式和研修主题开展混合式教研活动。中心指导人员每个月会为帮扶学校制定月度指导计划、研修主题,定期安排每月的教学指导活动。指导人员将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听评课制度推进课堂教学的常态化开展,每学期将不少于1次赴兰坪县帮扶学校进行实地听评课,其它时间将通过录播课或直播课的方式参与远程听评课活动。指导人员对教师备课、上课、反思以及学习等阶段遇到的问题,通过在线实时研修平台开展相关理论、技术等培训和答疑服务,并为学校个性化发展补充硬件设备和教学资源。中心与帮扶学校签署协议周期将持续三年,在此过程中,将通过多种方式对教师专业发展轨迹进行记录和数据汇总,根据教师研修数据精准诊断教师教学问题,并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和教师电子档案袋。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共享丰富的数字化阅读资源,让贫困地区的教师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源,进一步缩减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由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分配不均带来的“数字鸿沟”,是中心在实现信息技术与民族地区课堂教学在地化深度融合的新使命。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中心将与怒江州兰坪县帮扶学校一道,充分体现北师大教科研优势,在“三区三州”地区教育脱贫事业中提供科学和合理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和工作经验。不让每一个孩子掉队,不让每一位教师迷路。通过项目地持续开展,让更多具有“峡谷”特色的信息化教学案例和经验走出峡谷,走出数字“平川”,迈入“互联网+”的新世界。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