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积极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 助力和田地区教师素质全面提升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0



  2020年1月9日上午,“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项目”汇报展示会在首都师范大学与和田三中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教育部、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市教委、和田地区、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参会,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及项目团队成员参会,陈玲主任汇报了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伴”和田项目取得的成果。

 

  

  图1 会议现场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作为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的主要参与单位,开展了和田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试点工作。旨在通过一对一精准结对、一对多学科问题探讨、远程听课评课等方式,实现北京市优质资源对接和输送;精准分析诊断和田地区的教师发展需求,形成和实施定制化研训方案,促进和田教师学科教学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个性化发展;同时借助“智慧学伴”平台,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跨区域教育扶贫新路径,构建基于互联网的跨区域、可持续的教师协同创新研修模式,实现教学资源对口支援机制的可持续发展,辐射、引领更多学校教师。

 

  

  图2 陈玲老师汇报和田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试点工作

 

  经过试点期两个月的精准帮扶,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精准对接和田教师个性化需求,有效提升了和田教师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推和田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水平的提升,增强其教学自信心;有效促进和田教师TPACK知识水平的全面提升;借助“互联网+教育”模式,提升和田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利用互联网提升了北京市优质师资资源覆盖面,双方教师持续参与意愿较高;基于互联网构建了具有“首都教育扶贫”特色的教师同伴专业发展模式,由“输血”走向“造血”,从单方面资源输入转向双方协同发展;降低了对口援建的经济成本,形成了可持续、易推广的援建新形态。

 

  会上,项目参训教师代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二中张圆圆发言。张老师谈到,通过我中心的项目,得到了与北京经验丰富的教师相互交流共同学习的机会,获得了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在教学中的困惑得到了解答,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参训教师和辅导老师在网上可以进行全方位交流,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以往现场学习带来的紧张感,从而拉进参训教师和辅导老师之间的心理距离。发达的网络技术跨越了空间距离的限制,把北京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成果传播到任何有网络的地方,使教育资源可以向更广泛的地区辐射。张老师希望项目可以一直持续下去,让和田地区更多教师可以借助此次培训项目所搭建的平台获益,为整个和田的教育事业发展助力。

 

  教育部教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和田地委组织部部长胡艳桢均肯定了我中心依托“智慧学伴”平台进行的和田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试点工作。李奕主任谈到,如果按照传统培训方式,且不论时间、人力、财力等成本可能翻倍增加,仅就效果而言,必然也会大打折扣。“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项目”实现了教育援助的精准滴灌、双向获得和效益倍增。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也非常关注本项目,为此次汇报展示会题字“用科技赋能教育”。顾先生的题字既是对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助力精准扶贫事业的殷切希望,也是在提醒我们这一代人应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兴教之源、立教之本。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将继续为推动教育模式转型升级、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而不懈努力,助力“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在更多受援地区推广。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