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名师送课细观摩 分组教研深探究——新疆伽师教育质量提升“千日筑基”项目二期第一轮教学指导活动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06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帮助伽师县实验校语文教师实现跨越式理论内化、将跨越式语文教学落位常规课堂,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伽师项目组于4月25日至28日在伽师县巴仁镇第四小学和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第三小学开展了以“名师送课·模式再炼”为主题的跨越式语文教学指导活动。活动邀请北京市特级教师、全国首届跨越名师卢海燕作为指导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教研员吕琳、陈蕊、北京师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项目主管杨洋协同指导。伽师县教育局语文教研员甫帅、教研员马依拉、巴仁镇第四小学校长夏伊尔·麦依丁、卧里托格拉克镇第三小学党委书记占玉斌、巴仁镇第四小学副校长布合力其木·库尔班以及两所学校教学负责人、种子教师、参训教师共约70人参与此次教学指导活动。


图1 种子教师参与学习


种子教师交流会

指导活动开始前,杨洋为参训教师介绍了指导专家与活动的主要参与人员。吕琳就一期项目教师的教学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建议,对二期项目目标及内容进行简要介绍,并组织种子教师建立成长档案。


图2 吕琳主持交流会并介绍二期项目内容


教师说课

种子教师赵音雪、阿依努尔·马木提准备了五年级《刷子李》一课,种子教师尚思建、王悦准备了三年级《我变成了一棵树》一课,并分别展开说课。指导专家卢海燕、高精尖中心语文教研员陈蕊、伽师项目组杨洋做出点评。

理念纠偏与专题指导

基于种子教师对跨越式教学理念的初步理解,陈蕊作了“小学语文跨越式教学模式”专题指导,从理念缘起、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策略四个方面展开跨越式教学模式梳理与理念纠偏。卢海燕总结了习作单元的特殊性,开展了习作单元课程教材解读,并梳理了集体备课基本逻辑。


图3 陈蕊作“小学语文跨越式教学模式”专题指导


图4 卢海燕讲述习作单元板块内在逻辑关系


磨课研课活动

随后,种子教师与参训教师组成教研小组,在卢海燕的带领下按照习作单元备课基本逻辑,确立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生成教学设计。过程中,专家与教师充分交流,从课程框架到问题呈现,从学生理念到教学语言,细致地给予了教师课程改进的方法与建议。

图5 卢海燕带领巴仁镇第四小学教师磨课


图6 卢海燕带领卧里托格拉克镇第三小学教师磨课


公开课展示与听评活动

王悦等四位教师根据前期备课指导,打磨完善教学设计,并做课例展示。之后,听课教师从设计思路、课堂提问、活动设计、教学效率、课堂气氛等多个角度发表自己的听课感受。陈蕊聚焦教师的课堂提问,指出多提有效问题,注意理答方式。卢海燕肯定了几位教师在学生活动的设计、教学设计思路、情境创设上的变化,并在“注重读的功能,教学评价与教学目标的一致性,想象活动的设计,语言的精准性,板书设计”等五个方面给出相应改进建议。


图7 赵音雪授课《刷子李》


图8 尚思建授课《我变成了一棵树》


图9 阿依努尔·马木提授课《刷子李》


图10 王悦授课《我变成了一棵树》


图11 专家组评课


名师送课

卢海燕于4月27日上午、4月28日上午分别在两所学校开展《蜘蛛开店》示范课。课程通过谜语导入,激发学生兴趣。卢海燕将讲故事的方法作为本节课的重点,通过梳理故事脉络,提炼讲故事的方法。学生依据方法根据故事脉络讲故事,评选故事大王。教学环节层层递进,由根据部分信息讲故事到根据整篇文章脉络讲述故事。最后组织学生开展想象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卢海燕基于示范课分享课程设计思路,主要阐述了学生“复述”能力的要素序列设计流程,梳理了教材中借助提示讲故事的支架建立方法,介绍了教材分析的必要性与思路,分析了几个教学环节的设计意图。


12.jpg

图12 卢海燕开展跨越式语文示范课


分组体验式教研

教师对课程的进一步理解后,项目组组织教师开展分组教研。教研活动围绕观课问题提纲展开。经过热烈的分组教研,两所学校的教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感受。多数教师表示,整堂课几乎都是学生活动组成,是一节非常新颖的课程;课前的活动设置,既有摸底功能同时又属于拓展阅读,是211模式灵活应用的典范;设置“故事大王”的情境,为以后所有的讲故事活动做了铺垫,统一了标准等。其中,胡玉霞老师感叹道,在课程中深刻地体会到了“帮”“扶”“放”,尤其在学生评价方面的“放”非常值得学习和应用;西仁阿依老师认为,211模式下,学生的阅读与复述确实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自己在课堂上试用了自由读问题导向法,课堂效率大幅提升,学生和老师都很轻松。


13.jpg

图13 听课教师分组教研


名师送课活动为新疆伽师两所小学的教师提供了教学示范和教研支持,用直观、新颖的教学方法,传递新的教学思想、展示新的教学手段。在课堂中,既可以让听课教师从中受到教益,打开思路增进交流,又让偏远地区的学生感受到了不一样教学与课堂。通过示范课、专题点评、分组教研,北师大项目组引导教师从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进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此次指导活动,种子教师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从学习到运用,全方位、体验式、任务驱动的教学改进指导,在学习中纠正了教学理念,在交流中深化了对跨越式教学模式的理解,在实践中增进了对跨越式语文课堂教学的思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