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市万名中学教师依托“智慧学伴”进行开放答疑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0



 

  

  为落实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要求,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决策部署,有效解决延期开学期间初三和高三年级学生的学习需求,北京市教委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于《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试行)》已有平台资源和运行机制,研制了《2020年春季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答疑实施方案》(简称“开放型在线答疑”),2月17日起,面向全市初三和高三年级学生开展在线答疑工作。

  

  图1 智慧学伴登陆界面

  本次开放答疑工作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所研发的“智慧学伴”平台。提供答疑服务的教师覆盖全北京市16个区(含燕山)各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的中高考学科优秀教师,为保障服务质量,线上服务教师需经过校、区、市三级审核,其中特级教师、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区级骨干教师占据主导力量。全北京市初三、高三学生可以在每周一至周五18:00-22:00和双休日8:00-22:00将问题以文字、图片形式上传到云平台,相应年级和学科的教师将自主选择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满足学生的非实时个性化答疑辅导需求。

  

  

  图2 学生端问答中心发布问题相关页面

  开放型在线答疑,是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是市教委为学习需求最迫切的初三、高三年级提供的个性化定制服务,使得学生延期开学、居家自主学习期间,可以针对学科个性化难题,请网络教师为自己“把诊问脉”、答疑解惑。通过开放答疑,使得全市优质教师打破了学校和区域边界,借助网络实现了基于学生学习需求的流转和配置,使得即使身处远郊区县的孩子也能够平等、随时随地得到全市名师的指导和反馈,这是基于网络教育供给侧的又一次尝试和革新,也是疫情期间坚持落实北京市“七有五性” 、学有所教的体现,急学生所急、供人民所需,真正提升了家长和学生的教育获得感。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后续将全力贯彻北京市教委的工作要求,与北京市全体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做好相关支持和服务,为疫情特殊时期的教育公共服务继续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