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停课不停研 | 北京城市副中心网络研修新样态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1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通州区教委、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协同合作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战略驱动通州区教育科学决策,优化教育资源管理与配置。在解决通州教师研修需求的基础上,探讨教师网络研修的模型,并在实践层面上探索经验的过程中通过数据发掘区域的优势与痛点,通过精准改进,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疫情期间,为高效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决策部署,各校教师均开始了“停课不停教”的探索与实践。中心高度及时响应城市副中心教研转型需求,从2月份到3月初的30多天中,主力协助初高中两个学段9大学科研修员组织了近60场网络研修,9800余人次教师参与活动,为提高在线教学效果,全力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进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 2月份至今通州区网络研修活动参与人次情况

 

  一、研修全面支持:在线教与学方案和资源全方位规划设计

  随着通州区教委和研修中心对在线教与学方式变革的快速响应,全区录播课、校本课等在线学习方案及时发布,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已经初步熟悉了线上的教学与学习方式,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开展丰富的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增强居家学习的趣味性,提升在线教学的效率,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对各级各类研修活动提供了全面支持。

  1. 发布《通州区在线教学方案规划样例参考》

  《样例参考》立足于转变教师和学生对在线教与学的观念,不仅关注在线教与学的方式变革,让各个学校能够更好地指导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了“校本学习计划样例”、“互动课堂和空中课堂时段学习活动组成建议”和“学生学习计划单参考单”;更关注基于数据的校、班、家三体联动管理,提供了基于智慧学伴的“校长查看各个班级学习资源进展”、“学科老师查看学生完成作业情况”、“家长查看学生近期学习情况”、“学生自己设定学习计划”、“班主任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教研员(教研组长)确定学科网络研修重点”和“区域领导了解学校师生动态”的方式和渠道;并对学生在线学习和教师在线教学的优质资源及其适用范围进行了推荐。

 

  图 《通州区在线教学方案规划样例参考》

 

  2.制作《通州区教师在线教学实施指导十大攻略》和《通州区学生在家学习五大攻略》

  随着网络研修活动的进行,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通州专项支持小组了解到在线教与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出现和反馈的诸多问题,如教师对在线教学不知如何设计、如何在线组织教学、具体学科有哪些有效的工具等,学生需要如何安排每天1小时锻炼、如何知道自己的短板和需要学习的内容、怎么提高学习自律性等。针对这些具体和多元的问题,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及时响应区域需求,快速梳理教与学的问题,并制作了学习微课发布到区域,供教师、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学习。

 

  图 微课《通州区教师在线教学实施指导十大攻略》

 

  图 微课《通州区学生在家学习五大攻略》

 

  二、研修角色转换:教师成为活动设计者和组织者

  为了更快地转变思路,适应当前的在线教学形式,保证线上学习效果,2月12日开始的一周内,多学科网络研修活动围绕在线教学中内容、资源、平台和工具的应用情况,教师面临的当前挑战和实际需求,以及如何开展线上教学、进行清晰授课、组织自主学习等进行了分析、思考和研讨。随着通州区网络研修活动的常态化和深入发展,从业务和技术使用上不断涌现出专业水平高、技术接受度高的年轻教师,区域研修员为这些教师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将传统被动参与活动教师的角色,转变为区域研修活动的组织者、技术支持者,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通州区专项支持小组帮助培养了一批网络研修专业后备力量。

 

  图 网络研修活动中研修员与教师的角色转换

 

  图 教师远程参与网络研修(图片来源:通州研修)

 

  从专业发展角度来看,研修员将网络研修活动内容设计和活动规划权放手给教师,由活动组织者撰写活动方案,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通州专项支持小组提供指导,引导活动组织者明确细化研修活动计划和方案,重点转向梳理和发现新教师在线授课的根本问题,关注在线教学策略、学习活动设计思路、在线学习评价方式等。

 

  图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通州专项支持小组指导网络研修活动方案撰写

 

  从技术支持角度来看,研修员遴选出本学科技术后备教师,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通州专项支持小组采用“三步培养法”提供网络研修技术一对一指导。

  第一步“帮”:即对技术后备教师在微信上进行平台、网络、工具等讲解;

  第二步“扶”:跟随技术后备教师一起参与网络研修活动,支持技术后备教师指导其他参与活动教师平台的使用;

  第三歩“放”:专项支持小组不再全程参与或以隐身方式参与网络研修活动,为技术后备教师独立进行活动技术指导提供空间。

 

  图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通州专项支持小组一对一指导网络研修平台的使用

 

  三、研修形式变革:“翻转研修”促进教师深度参与

  “停课不停学”的基础是有效的“停课不停教”,而“停课不停教”的重要保障之一是“停课不停研”,当前在线教与学的发展形式促进了通州区网络研修项目的深入推进,当网络研修初步解决了教师队伍由于时空距离带来的教研时空成本高、研修覆盖广度小的问题后,逐步向着深度方向延伸。

  为了更有效地拓展网络研修的内容分析维度,提高教师参与和交互的深度,充分发挥研修员和学科专家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更扎实高效地在实际教学中落实研修内容,解决研修主题中所涉及的教学问题,从而促进混合式研修的深入开展,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通州专项支持小组在通州区部分学科的网络研修活动中,借鉴翻转课堂的形式,建构了“翻转研修”模式,将整个研修过程分为“研修前”、“研修中”和“研修后”三个环节。

 

  图 翻转研修流程图

 

  研修前:将传统研修中研修员和专家所讲授内容的讲稿、典型案例、优质资源等前置到研修前,由教师提前自主学习,并参与研修前的讨论,以解决基本的、浅层次的问题,将教师之间无法达成一致或者解决不了的问题定为研修中重点讲授内容;

  研修中:这一环节将突出研修重点内容,解决研修前教师普遍存在的难点问题,教师都已理解和掌握的内容将不再过多讲解,而是通过交流和讨论,深入到研修主题中,展开深层次内容讲解和开展教师交互;

  研修后:传统研修中,教师在参与面对面或在线研修后即回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对于研修内容的理解程度和落实程度因人而异。在翻转研修中,教师将完成研修中布置的异步讨论问题,提交加工后的个体作品,以得到引领者的实时关注和持续性指导,并为下一个研修主题提供素材和内容,实现研修效果的螺旋式上升。

 

  图 教师在研修前观看研修员推送的优质资源并进行交流讨论

 

  四、研修团队形成:多元共同体满足教师专业发展需求

  研修活动不仅包含集体培训、教师课例观摩,学段相同、教龄相近、问题相似或者有相同专业发展需求的教师更需要跨校开展教研和学习。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不仅为学科研修员提供对一线教师的活动设计、方案撰写和技术平台指导等个性化支持,协助研修员建立教师研修后备队伍,更为有实际多元研修需求的研修共同体提供研修支持服务。

  1.校际协同备课共同体

  研课和磨课不仅是校内学科教研的重要环节,更是校际之间互通有无、扬长避短的专业发展关键环节。通过校际协同备课,经验丰富教师的献计献策和线上指导能够有效提升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解决年轻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以达到缩小校际差距的目的。未来,根据网络平台的特点,除了直接参与教研的教师以外,学校的业务干部、主管行政领导,甚至是学生和家长都可以参与,多方直面教与学的问题,同行互助,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图 为校际备课共同体开设的直播间

 

  2.线上教学研究共同体

  对于区域内有研究意愿和研究实践计划的教师,研修员会通过课例研讨、研究课观摩交流、教学设计修改等方式进行个性化指导。在线学习期间,网络平台为研修员关注教师教学进展,及时发现教学问题以提出改进建议,调整教学策略等提供了便利条件。区域研修员在做好在线教学资源指导、推荐和保障的基础上,可以组织有相关需求和改进想法的教师共同观摩该名教师的线上教学,并基于线上学习相关数据进行教学研讨。这种以线上教学研究共同体的形式进行在线巡课,对于研究适合的线上教学资源、策略和方式等,以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保障在线学习效率,及时发现在线教学问题,做好在线教研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图 线上教学研究共同体教师开展教学研究

 

 

  当前,教育各界都在经历开放教育变革和大规模信息化教学实践,对于中小学教学研管诸多方面均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通州网络研修历经了第一阶段的技术普及和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发展,以及第二阶段的研修范式变革和信息化教学精细化发展,当前在向第三阶段的内涵式发展和研究型方向转变。未来,网络研修将更关注各类共同体在线深度协同方式和策略研究,提高教师的协同意识,加强协同活动设计,充分挖掘和发挥各类型教师的作用,促进群体经验和智慧的汇聚。高精尖中心将一直前行,推动副中心教育更加快速的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