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觅子店中学生物教师活用智慧学伴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4月13日起,北京市正式进入春季学期新阶段—中小学线上学科教学启动,通过“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建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课程教学机制。市级课程资源包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包括PPT、学习任务单、作业指导等。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为通州区初高中各年级提供春季教学进度单元微测与自学资源,制作居家教与学指导及攻略,支持各学科网络研修等。面对如此丰富的教学资源,如何高效监测学生的学习成果成为线上教学的难点。

  通州区觅子店中学生物教师王莹在延期开学前期,做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智慧学伴活用的代表性案例。不仅解决了居家学习的小测问题,更从“云监考”方面积累了经验。

 

  1.在线组卷,变传统考试为智能考试

  居家教学前期,王老师通过班级群发布测试题,学生在纸质作答后拍照发到班级群,教师通过微信群图片逐一进行批阅。现在,教师通过智慧学伴组卷,一键发送试卷给学生,学生线上作答后教师可逐题批阅。

 

  

  图1 王莹教师使用智慧学伴组卷

  

  2.远程监考,智慧学伴和远程会议相结合

  教师将试卷一键发布给学生,学生登录智慧学伴APP进行测试,在测试过程中打开电脑会议,实时在线作答。

 

  

  图2 教师在“智慧学伴”发布试卷给学生

  

  

  图3 教师利用线上会议进行“云监考”

  

  3.综合分析,从群体关注走向个体关注

  教师批阅后自动生成报告,既可查看班级群体知识点掌握情况,也可根据学生作答情况关注个别学生的薄弱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图4 班级学生学科能力表现

  

  

 

  图5 班级学生部分试题试卷作答情况

  

  图6 学生作答情况

  

  传统纸质测验无法满足居家学习的要求,学生之间可能存在互相抄袭,而且批阅难度大,都成为纸质作答的弊端。 智慧学伴“日常测评”有效解决以上所有问题。

  4月16日,王老师通过试卷管理自主进行组卷,试卷命制从本班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可以更准确的考察出学生的知识掌握水平。学生直接通过“智慧学伴”APP或者官网进行答题并提交试卷,操作简单。教师利用教师端进行阅卷,也减轻了教师的负担。教师批阅后自动生成班级报告和个人报告,更精准的分析出每一名学生的水平,并能推荐相关的微课资源,更加促进了学生水平的提升。在本次小测中,增加了“诚信分”,通过会议软件,教师可以实时了解学生的答题状态,有效的避免了抄袭现象的发生,更能反馈出学生的真实水平。

  智慧学伴致力于采集学生全学习过程大数据,通过“日常测评”“单元微测”等学习问题的诊断,通过知识与能力结构可视化,进而达到学科优势的发现与增强。线上教学有待教师和学生利用各种在线教育工具开创新的教与学方式。

 

  

  图7 教师感受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