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作“智慧教育转型与变革”线上讲座 指导广州白云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2020年4月16日,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关于“智慧教育转型与变革”的线上主题讲座成功开展。此次讲座面向广州白云区教育研究院、教育指导中心、智慧校园建设试点校、区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室成员组织,旨在为广州白云区智慧教育建设、示范区样本打造提供理论指导。

讲座期间,余胜泉教授阐释了智慧教育的内涵,描述了智慧教育环境的特征,人机协同的教育智能形态,指出了智慧教育变革的发展方向。

余胜泉教授指出,智慧教育是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所打造的物联化、智能化、感知化、泛在化的新型教育环境下,通过人机协同的教育智能实施的创新教育形态和教育模式,构建的全面、公平、优质、个性化、终身的教育新体系。

智慧教育的内涵是通过信息技术来分担繁琐的、机械的、简单重复的教学、学习和管理任务,满足教师、学生、管理者、家长效率提升需求,让师生将更多的心理资源(如注意力、创造力、认知能力)投入到更为复杂的、更有价值的教学和学习任务中来,从而保证学生批判能力、创造力、协作能力、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得以发展,以适应21世纪的工作与生活,其核心追求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智慧教育的环境集感知适应、虚实融合、远程协同、数据驱动、智能管控、人机融合、自然交互、智慧生态八个特征于一体,给学生提供泛在学习空间、交流协作空间、知识建构空间和自由探究空间。

智慧教育需要关注人机协同的教育智能。未来的教育是人与人工智能协作的时代,充分发挥机器与人类不同的优势是提高教育生产力的关键。人工智能将会取代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教师要发挥人类的创新、复杂决策、情感关怀激励等更大优势。

智慧教育的变革要回应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评价、智慧教师、智能教育管理、智慧学校、教育公共服务模式七个方面的转型与变革。

 

余胜泉:“智慧教育转型与变革”讲座视频

 

 

讲座后,在互动交流环节,余胜泉教授回应了广州白云区教师关于教育信息化应用的问题关切。

(1)关于如何转变教师应用信息化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问题,建议多培训,多交流,多实践,多应用。教育管理者多组织引领性的专家培训活动,让一线教师多参与校外交流,多开展信息化带动具体学科发展的案例实践。对信息技术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多关注语数外等各学科的应用,探索应用软件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在跨学科信息技术整合活动中,信息技术老师的角色要发挥引领作用。

(2)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问题,建议实现理念、模式、制度的创新。智慧教育示范样板打造,关键在于机制模式的创新。要以当地教育过程中重大问题解决为任务导向,做好内核建构,加强引智建设,引入专业的咨询服务,形成常态化的专家指导;引入大型企业的技术服务,做好平台支撑,做好数据的采集、认证、传递、交换、权属的数据服务建设;同时围绕教学业务,选取亮点,推动应用联动,实现“学、教、管、评、研、训、服”新的业态转型,形成重大教育问题解决的有效工作方案。

(3)关于智慧教育系统的使用问题,建议以学习者的需求和消费满足为核心出发点,选择成熟的系统平台,对于前沿的系统应用也要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勇于尝试。未来已来,今天的教育和老师不生活在未来,未来的学生将生活在过去,基于智能技术,建立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对于智慧教育系统的选择态度上理应是积极的、开放的、包容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