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为“心”护航 引领“素质”成长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2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原有的学习、生活方式,在此特殊时期,我们不仅要科学防控,更要调适身心。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多措并举,既以“智慧学伴”提供多形态在线教学服务,亦推出“素质测评”模块助力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引导学生保持积极的心理品质、提高自我调适的能力、增进个体的素养发展,使师生安“心”、宽“心”、定“心”地做好防疫期间的教与学。

  

  83岁的钟南山院士告诉我们:健康是一个人干事情的本钱,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因此要锻炼、还要保持好心态。

  对于青少年而言,不仅要用知识缝制铠甲,还要祓濯心志磨锋利刃。

  “智慧学伴”不仅剑指学业水平的精进、学科素养的提升,在助力学生登高攀顶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为“心”护航,以“心育”助力成长。

  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刘嘉教授(长江学者)领衔团队自主研发的“素质测评”以覆盖心理发展、素质能力的全方位量表体系为支撑,为学生提供在线测评、个性化诊断报告以及指导建议等服务,以“互联网+大数据”助力心理素质教育向着纵深发展。

 

  

 

  “素质测评”分为7大模块,各模块下针对不同维度的测评又细分为多个量表。

 

  综合心理素质测评模型

 

  “素质测评”将不仅实现问题和风险的筛查监测、测评与干预同步追踪,同时兼顾学校在素养发展、学习拓展、德育发展的提升,基于对其的充分利用推动学校相关课程教学及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安全与秩序、接纳与支持、公平与公正、鼓励自主与合作等积极的学校心理环境,并实现家校联动、助推学生全面个性化发展。

  

  

  打开发现亮点

  1.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及素质能力的全面发展

  全方位的测评体系:

  “素质测评”既能实时监测、跟进学生的心理发展,发现已有或潜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同时亦会汇聚学生素质能力水平的过程性数据,发现学生素养表现的优势和短板,由此为学生的学科发展提供心理素质的支持,科学引导学生全面综合发展。

 

  

 

  报告内容示例:

 

 

 

 

 

  多维度的测评内容:

  * 我们不仅关注你“好”不“好”,也挖掘你哪里“好”。“素质测评”中的心理健康量表囊括问题行为的症状指标和个人适应的积极心理品质,既关注个体心理发展的异常,也积极发掘个体的资源人格(个体在这些资源上的差异会影响其在压力面前如何反应)。

  

  

  2.测评结合主客位视角,家校联合形成科学观察共同体

  心理健康量表以学生自评为主、家校客评为辅,主客位结合生成多元化的科学观察共同体,多角度、立体化地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表现,促进协同育人的发展。

 

  

  3.面向个体的综合型、立体化“心理建模”

  针对“素质测评”7大模块,分模块整合分析其隶属量表的测评结果,从宏观层面对各模块进行综合分析,生成立体化的模块报告,全面、扼要地呈现心理模型。

 

 

  教育环境综合测评报告

 

  4.贯穿多方位教育角色的可视化诊断报告

  “素质测评”面向学生、家长、教师、管理者等多元角色形成关于个体及群体的可视化分析报告,为学生的个性化全面发展、教师的精准教育教学、家庭的教养培育、学校及区域管理者的科学决策提供有据可依的参考。

  

  

  我想测一测

  01 登陆“智慧学伴”找到“素质测评”

  

  

  

  02 进入“素质测评”模块作答量表

  *首先进行【个人资料填写】(如果是首次使用“素质测评”,须先完成【个人资料填写】,才可进行量表作答)

  *点击查看不同的模块分类,选择想要作答的量表

  *点击【开始测试】即可进入作答页面

  

  

  

  03 完成作答,查看报告

  *选择【已测试】的状态,找到相应量表,点击【查看报告】

 

  

  *如果作答时长过短、连续相同作答过多、题目漏答率较高,则将被识别为“无效作答”

  

  

  *为保证作答者进行诚实可靠的回答,测评增加了部分社会称许性测验,即穿插了测谎题目。

  

  结语

  时时拂拭你的“心”,让生活更加自信从容,让潜能在学习中得以极致发挥,在不远的未来披甲上阵,更为一个自我实现的人。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