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防疫不停教与研 多元在线指导促进房山教育质量提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3



  2020年春季开学至今,房山区在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大数据项目的实施与助力下,教学教研工作并未因疫情受到影响,全区教育工作通过线上方式忙碌有序开展,探索了通过智慧学伴平台组织教学、学习、测试、教研等日常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方式,在疫情期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一、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智慧学伴排忧解难

  (一)“在线课堂”新功能,双师辅导本班学生成为现实

  好双师项目实施以来,房山区积极参与并对双师辅导的认可度很高,老师们一直希望能够在直播课模块允许教师辅导本班教学的学生,但因绩效考评等原因未能实现。疫情期间,为了全力支持教师通过智慧学伴平台线上教学,特开通“在线课堂”模块,不仅实现了教师辅导本班学生的愿望,也可以实现师生在智慧学伴平台自由切换各功能模块、灵活使用平台资源的目的。智慧学伴平台不仅是单纯的直播平台,更承载了丰富的优质学习资源,使师生基于资源和数据开展的教学更详实更有效。

  (二)“教师教油站”资源添新,助力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

  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对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基于此,高精尖中心早在2月份就录制并上传了28节视频微课上传至智慧学伴平台“教师加油站”模块,微课主题包括“在线教学、在线教研、微课制作”等,帮助老师通过系统学习理解教育技术在在线教学中的使用,有效提升微课制作能力,掌握在线教学的基本原理与实施技巧。中心将资源研发与房山区“延期开学教学资源研发”工作相整合,上传部分评价类主题课程至区本资源网,这不仅充实了区本资源库,更进一步扩大了大数据项目在房山区的影响力,引领老师通过平台跳转,关注更多的优质微课资源。

 

      

  图 教师加油站资源查看界面                         图 房山区延期开学资源研发模块

 

  此外,高精尖中心还集合了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项目资源推荐给房山区教师,主题包括“在线教育的基本原理”、“合作学习策略与在线小组学习的组织”、“常见的在线教学模式与工具”、“抗疫之中话教学”、“中小学网络课程的设计、开发及案例”等,能够有效开阔教师视野、启发在线教学思路,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二、初三年级全学科数据分析,首席助力指导中考

  为助力房山区初三年级备考,中心于2月初就初三年级数据分析事宜做了专项研讨,初步明确了数据分析需开展的工作:一是面向区域学科层面的分析。本届初三年级是首届在平台上汇聚了三年在线学习数据的学生群体,平台汇聚了学生8次统考总测数据,及数量不等的学科日常测评数据。这些数据的深入挖掘能够显示各阶段的教学薄弱点,为本学期的集中复习、攻坚克难找准方向,结合中考说明明确复习重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区域学科数据的深入分析,为教研员开展本学期的区域教研活动明确了主题,在对典型学校及相应教师的关注上更有依据,带动区域教研在数据导向下开展的更有成效。目前,初三年级各学科的数据分析材料已全部反馈至房山区教研部门,房山区初三年级专项助力与提升也得到了学科首席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学科教研员针对分析中的教学薄弱点及重难点,开展了邀请学科首席专项指导的活动,使老师们受益良多。

 

  

  图 区域学科层面分析相关维度图表

 

  二是面向典型学校的专项分析。项目首先对良乡二中、房山五中、燕化附中等规模较大的学校进行分析。就学校三年以来汇聚的各学科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帮助老师找准各教学班的知识薄弱点,需要关注的典型学生等信息。以期通过数据分析的结果帮助教师反思教学策略及复习节奏,并适时作出有效调整。

 

  

  图 典型学校分析相关维度图表

  

  三、智慧学伴助力高三年级适应考,在线规模测评首战首捷

  2020年是北京新高考元年,为了帮助高三学子尽快适应新高考形态,帮助广大学子了解自己的复习状况,北京市教委组织在3月3日至6日进行北京市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受当下疫情影响,根据市教委要求,本次适应性测试采取“居家考试”的方式进行,北京5万余名考生开启“云”高考。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于适应性考试的需求,对北京市房山区10所高中校、燕山区1所高中校、海淀区1所高中校3058名学生的适应性考试进行了重点支持,大大解决了考试组织难、试卷发放难、居家作答难、考试批阅难、数据分析难的核心问题,收到了来自各方的好评。高三适应性测试是对备考情况的一次全方位检验和诊断,房山区阅卷工作完成后,高精尖中心从总分整体情况、各校情况、学科情况三个方面对全区高三适应性测试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精准的分析与诊断,为高三整体的备考方向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图 房山区高三年级适应考测评报告样例

  

  四、典型案例梳理提炼,房山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

  为充分了解房山区师生借助智慧学伴开展线上教学的情况,项目以周为单位反馈区域及学校层面教师在“微测发布”、“微测批阅”、“日常测评发布”、“日常测评批阅”、“资源观看”等维度的使用数据,以及学生在相应模块上的学习情况。数据的周期性跟进与反馈能够发掘在线教学的典型案例,及时了解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便及时予以回应和解决,对于推进项目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学期开学至今,房山区师生积极借助智慧学伴平台开展日常教学业务活动,基于此,项目就基于大数据项目开展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梳理,包括“大数据助力精准教学案例”、“项目运行机制创新案例”、“依托智慧学伴的高三年级在线适应考案例”等,助力房山区参与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

 

  

  图 房山区线上教学数据透视图

  

  图 房山区优秀案例参展信息表

  

  五、学科专家强助力,空中教研异曲同工

  本学期项目活动虽然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的影响和制约,但区域教育工作者对项目活动仍然充满的期待,积极与中心研讨商定各学科活动的主题及相关内容,通过“云”方式,持续开展教研活动。空中教研的活动方式拉近了参与者的空间距离,培训材料的展示和培训讲解过程的录制能够积累大量优质专家专题讲座,成为项目持续开展的强劲动力,体现了在线开展教研活动的优势。北京师范大学九大学科首席带领的学科团队对房山区的工作也给予的高度的关注和支持,就分数揭示的教学薄弱点做专题培训与专业引领。4月份,首席亲自参与指导房山区学科教学活动10场,支持力度大,培训内容贴合房山教学实际,使老师和同学受益良多。

 

      

图 王磊教授线上指导                                        图 王民教授线上指导

  

      

 图 郑林教授线上指导                                            图 罗莹教授线上指导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