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陶丹荣获纽约州立大学校长杰出博士论文奖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4



  2020年4月21日,从纽约州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办公室获悉,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陶丹博士的博士论文“小学五年级课堂中知识建构实践的反思化结构生成”(Reflective Structuration of Knowledge Building Practices in Grade 5 Science Classrooms)获得2019-2020学年的校长杰出博士论文奖(Presidential Distingu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Award)。此项论文奖是为了表彰那些高质量的博士论文对学术和教育实践做出的杰出贡献,是对博士阶段研究一项特殊的重大表彰。

  

  

  图 纽约州立大学校长杰出博士论文奖通知

 

  陶博士的博士论文致力于解决美国科学教育改革中“如何让学生投入到真实且持续的科学与工程实践中”这一重大问题,具体研究“学生主体性驱动的持续科学探究如何在课堂中组织和提供相应的技术工具支持”。通过在纽约上州一所公立小学近四年的创新课堂设计和实践,陶博士的研究采取一种两阶段的探索序列设计方式,先后开展两年的探索性案例研究(exploratory case study)和两年的基于设计的实验研究(design-based research),发现了学生主导的长时间科学探究的持续机制和对应的支持方法——反思性结构生成框架(reflective structuration)。理论上,该研究阐述了一种基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更灵活的维持合作探究和知识建构的方式;实践上,该研究提供了一种可供科学教育者和知识构建实践者参考的实施长期、连贯的合作探究的新策略。

  基于博士阶段的研究,目前陶博士正在进一步研究如何就组织和支持学生主导的持续科学探究和知识建构进行相关的工具设计和开发,希望为我国的科学教育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提供相应的实证结果和支持工具。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是以教育科技创新为核心方向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搭桥、引智、育英”,鼓励学生“走出去”,在国际交流中成长为面向国际的青年优秀人才。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