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智慧学伴助力深圳罗湖区线上“习本课堂”探索与实践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8



  “习本课堂”是深圳罗湖区教育局推出的课堂改革新模式,突破现有的课堂结构和课堂形态,拓展为“课前习——课中习——课后习”相续,确立以“习”为本的价值取向,关注每一个个体学生知识技能的消化领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个性的发挥。为了进一步推进“习本课堂”的深度应用,拓展“习本”理念的内涵和外延,深圳罗湖区教育局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团队,指导罗湖区“习本课堂”教师开展基于智慧学伴的“习本课堂”探索与实践,初现成效。

 

  1.专家引领,开展富有示范意义的“习本课堂”探索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崔京菁博士等多位专家,全程与深圳罗湖区数学教师进行备课、磨课,基于“习本”理念,指导教师结合智慧学伴平台设计在线公开课。专家们从教学技术、教学法和学科知识等层面,针对课前习、课中习和课后习如何设计和组织给予了全方位的专业指导,帮助老师基于数据更好地开展“习本”教学,在“习本课堂”中落位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形成富有示范意义的“习本”理念公开课。

 

  图 专家远程开展指导与研讨

 

  

  图 深圳市红桂中学范怡静老师在线公开课

 

  2.体系化的学习指标和多元化的测评支撑“习本”教学落位

  基于“习本课堂”模式和理念,教师结合智慧学伴平台上体系化的学习指标设定层次性的教学目标,通过课前预测性评价,明确教学重点和难点,根据课前测试结果对学生进行异质化分组,定位关键学生、关键教学内容和关键教学活动,在课中习实践分层教学。

  课中和课后开展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定向诊测,诊断学情,评价“习”的效果,了解学生些哪些知识已经“习得”,哪些还未消化领悟,寻找学生知识增量与能力提升空间,从而进行针对性干预。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程度,设置不同水平的学习活动,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分层布置不同能力层级的练习和资源,让不同能力层级的学生都能“习得”。

 

  图 智慧学伴平台体系化的学习指标

 

  图 智慧学伴平台教师测评题库

 

  3.能力进阶式的资源丰富“习本课堂”

  智慧学伴平台基于体系化和能力进阶式指标研发的资源,覆盖各学科中学阶段所有必备知识点,构建了自适应学习系统的基础资源库。教师结合平台资源,丰富“习本课堂”,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风格、学习习惯和学习需求,将资源定向推荐给学生,促进不同学生发生不同的学习活动,助推学生知识技能消化领悟的同时,也关注学生能力素养的培养。

 

  图 智慧学伴平台能力进阶式的资源

 

  4.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助推学生个性化“习得”

  “习本”理念注重促进学生自觉迁移所学知识到新的情境和问题中,多样性的学习方式,能够促进学生更好地“习得”。智慧学伴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自我评价方式和自主选择学习形式。

  学生结合智慧学伴平台诊测报告,知识与能力结构的综合建模,进行自我评价、自我反思,及时了解到自己的学习情况,定位学习问题,发现自己知识和能力的成长空间。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自主学习方式,根据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自动给每个学生推荐适应性的练习和资源,查缺补漏,巩固提升。同时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需求自主选择合适的资源进行学习提升。

 

  图 平台智能推荐练习和资源

 

  图 学生自主选择微课资源进行学习

 

  深圳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刘荣青、教科院洪飞主任和一线教师充分肯定了智慧学伴平台支撑“习本”教学的落位,高度评价智慧学伴平台在课前习定向诊测、课中习分层教学、课后习学习活动个性化设计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对于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专家团队全程深入指导教师开展基于智慧学伴的“习本课堂”探索与实践表示了感谢。

  在目前基于智慧学伴的“习本课堂”探索实践基础上,下一步将进一步聚集如何基于智慧学伴更好地设计和组织在线教学,立足“习本”教学的理念,结合在线教学和在线学习的特点,研究探讨如何基于智慧学伴平台设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习本”教学活动,进一步深入探索线上“习本”教学的路径和方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