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智慧学伴助力深圳罗湖线上“习本”教学模式探索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4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团队,指导罗湖区教师开展基于智慧学伴的“习本课堂”探索与实践,初现成效。在基于智慧学伴的“习本课堂”探索实践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如何基于智慧学伴更好地组织在线教学,立足“习本”教学的理念,研究如何基于智慧学伴平台设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习本”教学活动,2020年5月9日开展了第三次“习本”教学线上公开课,探索线上“习本”教学的模式和路径。

 

  1.专家引领,探索线上“习本”教学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崔京菁博士等多位专家,全程与深圳罗湖区数学教师进行备课、磨课,立足“习本”教学理念,基于智慧学伴平台,结合在线教学和在线学习的特点,探索线上“习本”教学模式,在专家团队和一线教学实践团队线上零距离深入研磨中,形成引领性的线上“习本”教学公开课。

 

  

  图 专家团队和一线教学实践团队

 

  

  图 深圳市红桂中学范怡静老师在线公开课学生在线小组讨论

 

  2.基于智慧学伴的跨学科融合教学尝试

  “习本”教学强调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全面发展,相对于单一学科的教学,交叉融合的课程教学可以更好地在教学中体现和落实学科能力和核心素养。本次线上“习本”教学研究过程中,在专家的指导下,范怡静老师基于智慧学伴平台,进行了数学学科和心理学科交叉融合的初步尝试,通过课前开展《三分钟快速阅读理解能力测验》测试,了解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确定数学阅读能力是数学教学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以能力提升视角设计线上教学活动,有效开展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以跨学科的视角解决学科教学和学习问题。

 

  3.聚焦“习本”教学的阶段性成果凝练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团队与罗湖区一线教师,开展基于智慧学伴的“习本课堂”探索与实践中,聚焦学生学情把握的教学活动实施,通过智慧学伴定向诊测,增强课堂学习的目标性;聚焦学生在不同环节的线上可视化呈现,开展分层教学,通过学生助教、学生分享等活动,促进学生的互动和生成;聚焦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平台应用,将课堂活动搬到线上,促进学生的参与;聚焦不同课型的重点攻克,开展新授课和复习课等不同课型的研究,探索不同课型线上“习本”教学的路径和方法。

  疫情期间,线上“习本”教学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富有示范意义、引领性的在线教学探索,为日后在“习本”教学中更好地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衔接起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深圳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刘荣青、教科院洪飞主任和一线教师非常感谢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专家团队全程跟踪教师教学改进、全程一起研磨,未来教育的必然路径是研究团队和一线教学实践团队零距离面对面深入合作,希望双方未来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