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房山区校长参与访谈——推进智慧学伴平台精细化管理应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6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核心使命是推进互联网时代教育公共服务从数字化转型到智能化,基于大数据,用互联网+的思路助力教育深化综合改革,构建智能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在互联网时代,数据将成为学校最重要的资产,智慧学伴平台助力了教师、教研组长、区域教研员等教学角色的教和学生的学,教师以数据为依据,精准理解学生,精准制定课堂教学目标、精准设计教学活动,有效推动区域和校本的精准教研,数据从本质上推动着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数据文化正在成形,教育大数据信息量丰富,涵盖面广,涉及了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大量教育数据。并且,依靠计算机设备进行数据整合与分析,较人力更加的便捷、迅速。教育大数据的应用使教育管理的思路也开始转变,教育决策方式开始变得更加民主、科学。管理者在决策过程中其主要的任务是找到问题,并将问题阐述出来,围绕问题进行相关数据的搜集与分析,通过对数据信息归纳、总结,找到其中存在的规律和经验,为教育管理决策指明方向,提供依据,达到优化教育决策的目的。

 

  

  图1 教育数据助力教育决策

 

  为使智慧学伴平台更加助力于学校管理层的日常业务,利于学校的教学和管理。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精细化管理优化小组的统筹,特邀房山区大数据项目校校长关于如何使智慧学伴平台进行精细化管理参与访谈活动。2020年5月12日、5月15日分别访谈了房山区葫芦垡中学郭洪生校长、良乡第六中学赵洪浩校长、北洛中学白秀娟校长。

  访谈前为使访谈活动既能紧扣如何优化智慧学伴平台进行精细化管理这一主题,又不限制校长的思维,设计了半结构化访谈题纲。题纲主要包括“学校管理层最关注的内容和数据是什么?”、“测评报告的内容、数据的呈现是否符合校长的业务需求?”“需要添加哪些模块更能够迎合日常教学管理需求?”三个主要方面。访谈过程中,三位校长都基于题纲结合自身的教学管理经验发表了想法,得到了一些新颖且实用性的建议:(一)建议不仅仅通过学生过程性数据智能为学生推荐资源,同时通过整个班级学生的数据为教师智能化推荐资源,更加利于教师的教学;(二)建议在首页不仅呈现某学科一次测评的能力素养,同时呈现出历次测评能力素养的变化情况,利用学校学科课程建设;(三)建议增加公开课模块,模块中包括教师的教学设计、公开课视频、教师备课过程中专家的指导材料、教师反思等资源包,使校长全面关注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也使优质资源得到收集与共享等。访谈结束后,精细化管理优化小组对三次访谈内容进行了整合处理,形成了此次如何优化推进智慧学伴平台精细化管理应用的调研报告。

  此次调研报告为后期平台的功能构建,需求设计提供了很有利的支撑。通过此次的访谈,更加了解了校长的业务需求,以及使智慧学伴平台如何更加有利于校长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同时三位校长对于大数据整个项目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教育数据”更加的关注,使更多的管理者深度思考发挥“智慧学伴平台”对教育教学的积极作用,带动区域的精细化管理。

 

  

  图2 房山区校长参与访谈

 

  

  图3 高精尖中心老师与校长线上交流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