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返校在即 通州区5699名初二学生迎来“云模考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1



  6月1日,本市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和小学六年级即将返校复课,为了帮助学生做好“停课不停学”期间的自我学习诊断,提升学生学业水平,服务学生成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北京市通州区教委、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共同规划组织了“通州区初二学生地理、生物在线检测(以下简称‘云模考’)”。云模考在2020年5月22日采用居家线上的方式进行,通过网上进行试卷评价标准的统一说明,并组织通州全区统一考试、阅卷,学生利用智慧学伴APP进行作答,教师于开展线上批阅,共计完成地理5643份、生物5639份试卷的作答和批阅。本次云模考得到了北京电视台的关注和报道,在5月30日的特别关注、晚间新闻报道等热点栏目中循环播出。

  

  

  图1 北京台热点栏目循环播出

 

  一、全面保障不留技术盲区

  为保障本次云模考的顺利进行,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与通州区教委、教师研修中心在测试前,从各个角色的主要业务入手,明确各级各类型联系方式和支持服务方式,包括通州区各校负责人群、各校业务支持群、教师在线批阅群、北师大中心内部支持服务群等,通过组织区级、教师等各层级考务会部署本次云模考。在正式云模考之前,实施了两次预模考,一次以学生登录测试为主,用于测试参与模考设备、测试网络、验证账号等,一次以学生试答题和教师试批阅为主,用于熟悉流程、调整设备和网络等。

  

  图2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点对点支持学校各类服务群

 

  二、周到设计流程不干扰学生作答

  为保障学生顺利作答,并且答卷和上传互不干扰,学生可以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完成本次检测,如考试之前打印答题卡和试卷,在纸上作答后进行数据上传,这样学生能够非常专心地完成答题卡,和数据上传之间不冲突并且互不干扰,对于使用熟练、条件允许的学生,可以直接用智慧学伴作答。

                    

  图3 不同的作答方式

 

  三、教师交换阅卷确保落实评标

  此次模考阅卷,采用老师相互交换阅卷的形式,这种形式有助于老师打开眼界,一方面了解自己学生作答的情况,及时了解自己教学的情况,同时也能看到其他学校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有哪些成功的经验,为自己所用,有效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协作。

  

  图4 教师在线交换批阅

 

  四、多方力量支持保障顺利进行

  本次云模考得以顺利实施,有强大的教育教学教研变革转型基础,自2017年9月开始,在解决通州教师研修需求的基础上,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与通州区教委、教师研修中心共同实施了“教师网络研修模型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将信息技术与教学研管多方面一体化融合,并开展实践层面的探索,将大数据技术支持的教学研管理念策略和技术环境,不断地与通州区教育教学的核心业务相结合。

  

  图5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马耀国副院长接受采访

 

   

  图6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初二生物地理研修员接受采访

 

  五、有效解决规模化与个性化矛盾

  此次云模考所应用的智慧学伴平台,能够对全学习样本进行采集、处理和分析,其可视化分析诊断报告,不仅能够使区域管理者、学科研修员掌握学科整体情况,开展规模化教学和教研活动,更能定位到某校某班的某个学生,逐步从经验性评估走向依据科学数据分析的发展性评估,为个性化教学提供支撑,教育大数据正成为推动教育系统创新与变革的颠覆性力量。

  

   

 

  图7 初二地理生物云模考智慧学伴诊断报告

 

  云模考体现了对阶段学习效果的及时了解,由于当前正好处于在线教学实施半个学期,对于这一全员在线教与学的阶段教与学效果是个很好的了解与自我诊断的时机,为师生即将返校学习,提供了阶段性自我了解的途径,为线上线下教学和管理的有效衔接提供了科学数据分析支持的依据和经验。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