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家引领 助力通州:北京师范大学吴娟副教授指导全学科项目组开展“线上线下”典型阅读案例交流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1



 

  2020年5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吴娟副教授受通州区全学科阅读项目组之邀,以线上教研的方式指导了全学科项目组“线上线下”典型阅读案例经验交流活动,为该区教师进行了“后疫情时期混合式阅读教学的设计”专题指导,本次线上教研活动共计150余人参加交流研讨。

 

  图1 吴娟老师指导全学科项目组开展后疫情期混合式阅读教学

 

  

  图2 通州全学科阅读项目组教师参加线上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线上教研优势,基于通州区全学科阅读项目组评选出的4个学校的典型阅读教学案例、8个教师线上教学案例开展指导与集中培训。展现了疫情期间,通州区全学科阅读的丰富实践经验,同时也为更多的学校和教师提供了交流契机。 

 

  

 图3 通州区全学科阅读项目组优选案例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阅读活动的目标设定、如何实施疫情期混合式阅读教学、疫情期混合式阅读的教学设计、混合式阅读教学的工具推荐等四个部分展开。吴娟老师首先肯定了通州区学校和教师在疫情期间开展主题阅读、跨学科阅读、师生共读、亲子阅读过程中的诸多有价值的教学经验与做法;之后结合案例,从理论的高度对阅读机制、阅读发展模型、学习本质等阅读活动设计展开阐述,并提出疫情期间,教学由面对面组织形式的“教学适应”向在线教学“非教学适应”转变的过程中,教师可运用软件工具、挖掘网络资源、开发课程、设计活动、全员协同等行为实施教学;最后为教师们提出了后疫情时代进行混合式阅读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建议即基于“教学目标——活动活动——实施步骤——运用工具” 的思路实施教学。在培训后的互动答疑环节,吴老师又针对如何进行阅读评价为老师们推荐了问卷、评分表等实用工具。

  在教研活动中,全学科阅读研究组组长史鹏越老师围绕案例分布、特征、作用点等方面对延期开学期间征集到的阅读案例进行专题总结。教研活动的最后,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商学军副主任为本次教研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对学校教师积极参与的态度和实践成效表示肯定,案例的提炼、交流与分享,为教师、学校、区域全面总结阶段成果提供了良好素材。建议项目学校、学科教师进一步对本校、本学科教学经验进行梳理,建设属于自己的阅读教学实践资源库与案例集。

  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基于全学科阅读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讨活动对其教学能力专业水平的提高,以及信息化时代教师核心竞争力与素养的培养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