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大数据支持教师教研转型 学科专家引领小课题前行 | 通州区10个学科199个小课题结题答辩顺利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4



 

  2020年5月底至6月初,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实施了通州区2019-2020学年度10个学科小课题的结题答辩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云汇报的方式,共计有初高中199个小课题进行结题答辩,分为14场进行,为增强教师的数据应用意识,提升未来教师的数据素养,引导教师由经验型向数据型转变,发现研究型教师人才提供了依据和借鉴。

  期间,中心邀请了地理学科: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王民教授、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吴云老师;英语学科: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陈则航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蒋京丽老师;语文学科: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彤彦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谭霞博士;数学学科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曹一鸣教授、朱忠明博士;化学学科: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李海刚博士、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李川博士;物理学科: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范佳午老师、海淀教师进修学院马朝华老师;生物学科: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王聪博士;心理学科:北京教育学院西城分院周甜老师等包括学科首席在内的近20位专家参与结题答辩。活动中,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对研究内容和方法,研究成果和结论,以及在研究过程中的问题反思和未来展望汇报后,依次对答辩课题组存在的问题、创新研究点、未来发展方向等提出具体指导建议,引领一线教师把握教育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研究转型实践方向。

  地理学科专家在听完所有小课题汇报后,认为通州地理老师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研究点关注较为全面,涉及学科多个研究领域,小课题的研究对区域教学改进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依据,未来学科研究建议要落在个体诊断,包括对学生和对老师双方面的精准施策,以促进小课题的可持续性发展。

  英语学科研究主题涉及教学实践的诸多方面,包括提升学生能力、分层教学效果及其策略、单元整体教学实践、个性化作业布置方式、复习策略、翻转课堂实践等,部分研究设计严谨、问题清晰、前后测对比显著。专家对后期英语小课题的研究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即需要准确描述课题、聚焦研究问题和规范研究方法。此次结题评审虽然是针对通州区的小课题研究,但是同时有其他项目区的老师聆听了此次答辩汇报。

 

 

      

  图1地理专家进行小课题点评                            图2 英语学科邀请外区教师观摩

   

  语文学科专家对小课题研究带给老师专业发展的支持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产生的各类成果提出了转化分享的建议,同时也提出了后期小课题研究的发展方向,指出了研究需要聚焦、细化的改进思路,并对下一期的小课题研究表示期待。

  数学学科课题研究主题涵盖了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如学困生成因与教学策略、教学教法改进、微课的有效应用、专题教法研究、数学能力素养落实策略等。汇报后,专家对小课题研究发展提出了建议,认为小课题研究尤其应该注意“新中考背景下”中“新”的体现及本课题研究在该背景下的特别之处,并且强化对核心概念的界定,凝练程序化操作模型,并着重深入挖掘数据意义,凸显研究的精准性。

 

     

  图3 语文专家对小课题发展提出建议                      图4 数学学科线上面对面交流

  

  政治学科专家在听取所有小课题答辩汇报后,均表示小课题研究有较好的基础,角度比较新颖,有部分成果显著。同时也指出,高中开展研究对新教材的落实是很好的基础,智慧学伴平台也会将四本必修教材的对应资源补充完整,以支持教师开展教学实践和研究,建议将本次研究成果进行提炼反思,概况总结,已有成果梳理经验,发现问题则在新一期小课题研究中继续深入下去,开展平台数据支持的持久性研究。

  历史学科专家对于小课题付出的辛苦和努力给予肯定,对产生的丰硕成果表示了赞赏和鼓励,并对后期小课题的可持续性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认为重点关注平台微测应用和题目研发,关注从平台主观题应用和评标能力点预设,重点从时空观念不同的目标及其在课堂落实方面思考,以更好地落实高中新教材理念和教学实践。

 

 

    

  图5 历史专家针对小课题进行提问                  图6政治专家提问并对教师回答进行指导

  

  化学学科专家认为通州化学教师证据意识较强,教学实践越来越科学化,并且不再仅仅关注知识,更注重能力及背后反映出来的学科素养。老师们充分利用智慧学伴平台,以小课题研究为抓手,努力学习能力指标体系,从命题者的角度去理解能力指标的内涵,在此基础上不断迁移、应用、创新和创造。两位专家也希望老师们能够在有了研究意识的基础上,更加明确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从而不断深入开展持续性的研究。

  物理学科专家指出大多数课题小组研究态度认真,内容详实,并较好地利用研究工具完成了课题目标,同时,两位专家也为各位老师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即在明确研究主题的前提下,可以进一步梳理、分析研究数据,充实论据,增强主题的凝练与升华,形成更具系统性、理论性、推广性的研究结论。

 

    

  图7化学专家高度赞扬教师的创新意识             图8物理专家与教师展开线上交流讨论

 

  生物学科专家深度参与了各小课题的开题、中期和答辩,指出各个课题能够结合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借助智慧学伴开展基于数据的研究,老师们的尝试和探索能够为区域学科教学发展提供依据。专家希望老师们能够在已有研究经验的基础上,在研究题目、内容、结果的一致性上开展深入思考,并结合教学实践不断聚焦和凝练研究问题,用教育大数据支持和改进小课题研究,向着研究型教师的方向不断前进。

  心理学科的研究主题与当前教育教学热点紧密相关,涉及生涯教育、阅读能力与影响因素、学习动机、中高考生心理辅导、手机管理等多个维度,并且体现了跨学科研究的发展方向,以及将智慧学伴平台量表数据与其他量表进行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等对数据的深度挖掘。

 

                                                                                            

  图9 生物学科专家做细致指导                       图10心理专家指导小课题研究

 

  本次小课题研究历时近一年,开题活动和中期汇报皆由学科首席和学科专家引领指导,本着“问题即课题、过程即研究、成长即成果”的方向和目标,在智慧学伴平台和通州专项工作小组的支持和帮助下,较前一次小课题研究,通州区教师在研究设计水平、实验规划能力、数据应用意识、数据分析能力和研究产出成果等方面均有长足进步,表现为研究视角多元化、研究过程体系化、研究思路明确化和研究成果丰富化。在专家指导过程中,多学科专家均指出本次多个小课题有可持续性研究价值,并且为小课题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提出意见和建议。未来,通州区大数据支持的小课题研究将继续以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实施学科能力和核心素养为核心,以提高教师的数据意识和素养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区域教师的科研意识,充分发挥教科研的先导服务功能,提高教科研质量,从而全面提高区域教师专业水平。

  

    

  图11充足的研究准备                                      图12图形化的研究过程

  

    

  图13 详细的数据分析及其结论                               图14 科学严谨的数据分析

  

    

  图15 数据分析聚焦研究问题                            图16重视学科能力方面的研究

  

     

  图17具有创新价值的小课题                             图18丰富的课题研究成果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