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汕尾会议丨两轮能力进阶式资源征集交流答疑 促进本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5



  

  2020年4月1日和6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就“面向汕尾教师征集本土能力进阶式资源”活动举办了两次在线交流答疑会,学科教育实验室汕尾区域主管刘微娜、学科教研主管任居娥以及小组成员、汕尾教师等百余人参与交流。

 

  

  图1第一次在线交流答疑会

 

  首次在线交流答疑会主要解读了《“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面向汕尾教师征集本土资源活动通知》文件中能力进阶式资源的要求,如试题必须为原创或包含50%以上原创要素,可用性强;微课教学内容的组织和呈现方式须根据多媒体学习认知理论,遵循多媒体教学信息设计九大原则等。对微课教学设计原则、微课录制、微课剪辑和降噪等实用技巧进行了分享,并对教师们的疑问进行了在线交流和答疑。

 

  

  图2 第一次交流答疑会微课制作技巧分享

 

  按本次资源征集活动的整体规划,经过近两个月的能力进阶式的测评、微课资源的提交,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为汕尾市教师开展了资源征集的二轮在线交流答疑会,主要分享了前两个月提交的测评和资源情况、展示了其中文科和理科较为优质的资源样例、并为后续提交给出进一步的指导性建议。活动最后,对教师研发资源时遇到的学习指标和核心素养如何填写、微课显示比例设置等问题进行实际操作演示。

 

  

  图3 第二次交流答疑会

 

  在线交流期间,汕尾教师表现得非常积极踊跃,同时希望后续能持续分享这些短视频及能力素养的解读文章等供他们深度学习。汕尾教师对能力进阶式资源的研发,也进一步加强和内化了对学科能力和素养的学习和理解,同时也促进了汕尾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