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调研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2



  2020年6月10日下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等陪同教育部领导、北京市教委领导赴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调研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调研学校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参加调研的领导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王克杰、教师工作司教师保障处调研员赵静、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调研员张春柳,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市教委人事处四级调研员崔亚超。通州区常委汤一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青松、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等陪同调研。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等项目团队成员参与调研座谈会。

 

  

  图1 调研座谈会现场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以“基于互联网的教育供给侧改革探索”为题,从开放辅导实施背景、形态与组织管理、实施与推进、效果分析四个方面,汇报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实施情况。在国家大力提倡信息技术与教育改革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用互联网推进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提供虚实结合的多元教育服务供给迫在眉睫。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应运而生。开放辅导的核心特征是人岗不动、服务迁移、身份流转和服务与经验的共享,将智力资源的服务迁移做为政府进行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其依托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平台“智慧学伴”,通过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问答中心、一对多实时互动课、双师微课、AI智能学等多种形态,帮助学生解决个性化的学科问题,提升学生学科能力、素养及学习兴趣。从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进行了三个阶段,形成了完备的服务支撑体系,同时在疫情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期间提供在线答疑服务。开放辅导使智力资源在线流转到远郊区县,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增进了师生和家长的教育获得感;其社会反响热烈、认可度高,多次获得国内、国际重大奖项。

 

  

  图2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汇报

 

  接着,通州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通州区的实施情况,并用典型案例说明了开放辅导是农村学生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良好途径。开放辅导创新了通州区学生学习形态,线上线下融合学习成为常态;线上辅导教师队伍已然形成,教学观念发生显性变化;双师示范性学校凸显,开放辅导已成常态;区域混合式研修加速,精准个性化研修得以实现;跨区经验融通共享,副中心带动全市开放辅导行动;辅导数据汇聚各学科重难点,提供教学教研数据支撑。

 

  

  图3 通州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汇报通州区开放辅导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校长陆旻介绍了学校的实施情况。通过参与开放辅导,学生成绩显著提升。对学生而言,能得到全市优质教师资源的精准匹配的在线辅导,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精准化的学习需要,实现教育公平。对家长而言,减轻了课外辅导带来的经济负担,同时辅导的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对教师而言,由走校转向走网,从人力流动转向智力流转,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和效果。陆校长对市教委、区教委和中心表达了诚挚感谢,感谢中心为学生提供平台和数据支持。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的教师和学生代表也分享了收获、问题和建议。

 

  

  图4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校长陆旻介绍本校实施情况

 

  

  图5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师生代表分享收获

 

  在认真听取了各方汇报之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强调,开放辅导的目标指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的增值需求。开放辅导衍生出的新产能是有特色服务的老师,并且能够吸引孩子主动去选择。在疫情期间,开放辅导使得线下教育迅速转战线上教育,把原来用于初中的辅导队伍转化为初三高三辅导队伍,稳定了人心、联系了孩子、提供了服务,为支持“停课不停学”做出了贡献。信息化的关键作用不是资源而是服务,提供服务比提供资源更重要。李奕副书记建议开放辅导在下一步应围绕如何使教育变得更聪明、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突破内容和角色边界、促进教师队伍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探索和努力。

 

  

  图6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发言

 

  座谈会最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肯定了开放辅导工作,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建议开放辅导不一定局限在远郊区县,可以对所有有需求的师生开放;科学和精准并行,促进有教无类的实现;促进教育评价的改革,给起点低的学校提供机会,比增长率而不是比排名;助力中小学师生减负;助力教育扶贫,考虑将更多的教育扶贫项目纳入平台。任司长提到,要将政策创新和技术发展结合在一起,北京市在该项目上政策的突破在全国走在了前面,期待在其他地方复制推广。

 

  

  图7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发言

 

  下一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作为《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的具体执行单位,将继续在市教委的指导下努力推进工作,致力于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承担教育扶贫等社会责任,为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新高地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行政办公室  融合应用实验室  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